三年议会会长教区长退修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西马华人年议会及沙巴临时年议会的3位会长――苏慈安牧师、莫泽川牧师、许光福牧师及21位教区长于3月2日至6日(5天4晚)前往雅加达及万隆进行退修会。除了参观雅城的教会和万隆神学院,我们也参观了当地的几个著名景点,包括山峰和万隆火山区。

这次的退修会,安排了三位讲员带领灵修。西马华人年议会其中一位教区长周隆捷牧师以太十九16-22提到三个重点:即遵守诫命、变卖所有、跟从主,引发我们在牧养上的深思。周牧师提到牧者已经有了权柄(法规),但必须“遵守诫命”,以矩律和彼此问责来建立权威。在家庭与教会上,两者的平衡在乎优先秩序;“变卖所有”焦点在于爱主的体现,不是数量的考量。“跟从主”说明了没有回头路,全然的摆上,一生事奉主。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古晋西教区教区长刘会明牧师则以“自我牧养”为题彼此劝勉。刘牧师引用歌一6及赛廿七11反思牧者的生命。牧者若自身的生命出问题,就会把怒气发在羊群身上,把自己羊群“吃掉”。牧养最终的目标是至死忠心(启二10)。刘牧师强调,要达到此目标,牧者与神要有亲密的关系,有宽广的人生观,期待更新,严谨生命操练,一生学习的态度及设定一个学习的对象。刘牧师以“作为领袖,你所为在乎你是谁”为总结。

沙巴临时年议会会长许光福牧师引用路十三6-9无花果树的比喻,带领我们思考上帝的恩典。经文的亮点是无花果树栽在葡萄园。无花果树是野生的,葡萄树需要培育。这给我们的亮光是恩典及被拣选的信息(罗十一7)。我们能跟随主、事奉主是极大的恩典。因此,我们要感恩,忠心的荣耀神。葡萄园主人找果子说明神对我们有期望。我们若不结果,按理会被砍,因白占地土;但神还给我们机会(“今年且留住”的寓意)。不要浪费神给的机会,要为神多结果子。

三年议会教区长退修会不但可以有更多的彼此认识、交流、鼓励;也可让我们身心灵得牧养,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继续奔走摆在我们前面的路程,为此献上感恩。(陈石兴)

资料来源:1017期卫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