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脱电子游戏瘾分享会”

潘信允: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的自制力
“挣脱电子游戏瘾分享会”于5月4日假诗巫常青酒店举行,出席人数超过550人,齐为拒绝不良嗜好而努力。

这项由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主办,诗巫市议会协办的见证分享会,讲员是来自台湾的潘信允弟兄,并分享他的亲身经历。

曾经被电子游戏瘾严重捆绑的潘信允弟兄以“渐渐”两字为题,喻意了任何的上瘾都是循序渐进的,而且是在不知不觉中的、渐渐的上瘾。

“网路的发明其实是方便了我们可以和远距离的人们有更好的沟通,然而,现在却变成了一种捆绑我们的工具。”

从学生时代开始,他就是一个有着赌博、抽菸与喝酒问题的人,最终他网路成瘾,而这一切的开始都是受到同侪的影响。

“他们不需要一直教你,只需要带你玩5到10分钟,你就会被吸引了,为了追求升级而无法下线,进而就会渐渐地上瘾。”

潘弟兄说,网路世界是一种容易进得去, 就不容易出来的世界,虚拟世界总是试着满足人内心最深处,不可告人的欲望,一旦陷入其中,就难以出来。

“电子游戏可以满足到你的某些需求,如成就感、被认同感、被需要等等,这些都是在虚拟世界能够得到的,因此,就很容易沉迷在其中。”

当他沉迷在电子游戏时,他经历了学业成绩下降,差点儿大学毕不了业,再加上脾气暴燥、容易发怒及不耐烦,从而与朋友的关系不好,在家庭或是朋友聚会时甚至是读书都不能够专心。这些例子并不少见,在他的身边更是比比皆是。

然而,要挣脱网瘾和电子游戏瘾的第一步,就是必须先承认自己成瘾的问题,因为如果不承认就无法面对并解决问题。

在承认问题之后,我们就必须寻求他人的帮助,如父母亲、老师与朋友,千万不要高估自己的自制能力。接下来,就要脱离会让我们成瘾的朋友或族群,只有远离这些人,才能让我们更有效地脱离捆绑。

再来,我们必须要发展一个兴趣或嗜好,加入一个义工团体或教会,如运动、桌游、乐器。最后,就是要远离试探,如网咖等地方。

“你们要记着,当你网路成瘾的时候,最担心你的人莫过于你的父母,没有人会比你的父母亲更关心你。”(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