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年关键时刻

设教114年,行政本地化后第40年,砂拉越卫理公会似乎如以色列人在旷野后要进入迦南美地的时候了。前面等待着是流奶与蜜之地,憧憬着前程似锦的一片美好天地。不过,事实上,虽拥有全马六个年议会的最多会友(10万5千多名)的年会,每年仍有超过二千多名的大小受洗人数加入生命册,砂卫理正面临一场世纪的最严竣的考验;那就是一股难以抵抗的银弹轰炸,全国的最庞大的宗教势力正在焦中火力,每年以超过政府在地方上的基本建设发展的款项,以不同的方法要让基督徒改教,逐步侵蚀砂拉越的中区──拉让江盆地,进行一场属灵的争夺战。

砂拉越的拉让江流域是基督教卫理公会发源地,1901年先在诗巫北郊新珠山及西郊王士来一带设教。目前,华人年议会的10个教区,有6个是沿着拉让江的6 个市镇成立的。若从2015年的统计部数字来看,这6个教区的主日崇拜出席人数(18,760)佔了全砂主日崇拜人数(33,194)的56%,主日学的人数则佔了68%。同时,在受洗人数方面,中区的大小洗礼友也各佔了全砂的53%;在交给年会之捐款(十六项捐、堂会经常费)则佔了全砂各堂会的64%强。

砂拉越卫理公会的原住民事工也是从中区开始,1939年开始在拉让江上游的加帛向原住民──达雅族群的伊班人宣教。伊班人及超过一千间的长屋集中在这一个流域,近年来又因为城市化,很多伊班人就都聚居在拉让江的各个市镇。

苏慈安会长吁请加强华人与伊班人的年议会及联合不同基督教宗派一同推出拉让江流域福音策略,以便应对拉让江流域一带教会所面对的I化冲击与应对的策略。他称到了2020年,有关方面拟在砂拉越州I化原住民达60%,目前已经有70-90%的原住民或家人或亲友都有人改教归信他教了。

砂拉越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第四十届年议会中也特别在分组探讨中就这紧急的课题加以探讨。苏慈安会长是在年会的会长演词中特别提及教会应如何强化布道策略。

国语事工6位非华人牧者
其实,砂拉越华人年会多年来都很注重提升内陆宣教的工作。目前除了砂拉越伊班年会的福音工作也专注达雅族群的福音工作,华人年会属下的堂会中已经有18间堂会设立有原住民的国语事工,参加主日崇拜的总人数也已超过千人,主日学人数则近四百人。其中有四间附有国语事工的教会(晋光堂、新福源堂、荣恩堂及杜当堂)参与本地或海外短宣队。目前,除了美里杜当堂主理林彪牧师与诗巫福源堂林晶萍牧师两位华人牧者,其他从婆罗洲基督教会(BEM)借来的国语牧者有5位,包括古晋三一堂Patrick Taie、马当堂Ibrahim Ayi、民都鲁荣恩堂Jerry Garang、美里感恩堂Roslind Rosy Anak Merang、老越关怀中心Pelipus Basar,另外有本会栽培的有天恩堂Tann Kedal因此现有6位非华人传道人。砂华人年会在2015年共有23间堂会领养共90间的长屋,那就是每周都会到相关长屋主持聚会或主日学的事工。

近年来的国语事工增长甚速,已经超过了英语事工,目前全砂仅6个堂会有英语崇拜。

崇拜人数仅佔会友人数30%
统计部显示,2015年砂拉越华人年会的受洗人数为小洗1149人,成洗1165人,会友总数为105,305人。主日崇拜人数则为33,194人,比2014年增加了1,168人。主日学人数为8,164人,比2014年少了781人。全时间的牧者人数为147人。

除了主日崇拜,各个堂会有不同团契给不同年龄的人参加,妇女会的出席率仍是各团契的榜首。下列是各团契平均出席人数:妇女会2,333、乐龄团契2051、成年团契2,045、初成团契732、青年团契2,277、少年团契2,731、男少年军3,015、女少年军3,086、儿童团契408。

经济部报告中指出虽然今年总收入比去年少了一万多元,不过上帝恩典够用,没有缺乏。不过,每年的来历不明款项,今年最多,从去年的39余万元加至50万令吉呢!经济部主席林忠诠及财政陈锡监双双呼吁各堂会及各肢体在存款进入年会户口时,将汇款单寄给年会财政处,否则不晓的是付还什么款项。该部提议,将超一年的来历不明款,归入年会储蓄金。

王怀德会督在开幕礼时提及虽然环境对教会有许多挑战,不过上帝也可以用邪恶力量来成就祂自己的圣意。我们当回转、降服,上帝赐福了,没人能阻止,愿大家都成为一个上帝赐福的管道。

四位牧者退而不休
今年年会有两名教区长余民普与关彩英牧师任期届满,委任两位年轻牧者:江锦顺牧师(31岁)及许向程牧师(37岁)为新教区长,他们分别为泗里街教区及加帛教区的教区长。与此同时,今年有三位牧者享安息年,除了李爱心牧师拿全年,其他两位仅拿三个月假。有两位牧者张爱诗及Mary Tibong因为家庭缘故而停职,神学院刚毕业的有9位新人上阵。因此基本上在委任各堂会牧者上足够填补了空缺。另外,四位退休牧者继续工作,包括林国强牧师还出任跨教区堂会(诗巫北教区的民安堂与南教区的再恩堂)、汤祖勇牧师协助万民堂,其师母夏凤琼协助救世佈道处。黄首文牧师则出任古晋医院义务院牧,刘锦云牧师则出任美里东姑村美恩堂主理。(孟礼)

资料来源:1052期卫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