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校园事工“青春无悔”

古晋校园事工“青春无悔”导师团队于正月23日晚举行慰劳聚餐,并展开2016年的事工计划。从今年2月份到10月份,古晋区已经有十间中学预订时段举办“青春无悔”课程,分别是:中华一中、中华三中、中华四中、、SMK  Tebakan Serian、SMK Pending、SMK  Seri Setia 、SMK  Gapor Stampin 、SMK  Petra  Jaya  、SMK Padungan  、SMK Sg Tapang。

这是值得欢欣高兴的好事!这显示有关学校的师长具有危机意识,并有醒觉懂得关注社会问题趋向。他们爱护学生,因此借助“青春无悔——有关生命、爱与性”的课程,辅助学生塑造道德品格,灌输正确价值观;使学生明白他们目前阶段所应该追求的是什么,分清楚轻重缓急的秩序,如此他们的人生就比较能躲开陷阱网罗。“婚前守贞”一百巴仙保障青少年孩子的身心灵健康,同时可以提高他们将来的婚姻幸福和家庭美满指数!

青少年对性充满好奇、想像和渴望,性与爱也是青少年阶段最具挑战性的议题。不断有调查报告指出,青少年对婚前性行为的态度越来越开放,然而年轻人的性知识和道德并没有随之提升。电影、音乐、电视、杂志和大众媒体不断宣扬——不论有没有承诺都可以与任何人发生性关系。因此:
• 性侵害、性滥交、性病、艾滋病、未婚怀孕、堕胎,或生产、弃婴……新闻不时可见。

•涉及者年龄趋向幼龄化。在砂州最小年龄十岁,十四岁怀孕生产,十五岁感染艾滋病 ,十六岁未婚爸爸后园埋儿尸,新年及情人节后九个月,佳节狂欢后现弃婴高峰……

•马来西亚卫生部2014年的统计数字,10-19岁怀孕的未婚少女有35%,在全国居首位。

这种价值观不论对个人还是社会都带来深重的负面影响,当我们的青少年一步步落入未婚怀孕、堕胎、性病、艾滋病与性犯罪等严重问题之际,我们认为教导安全性行为并无法使青少年免于迷惘与痛苦。青少年需要了解性、爱欲生命的真相,并以“婚前守贞”来免除各样可能发生的危机,而且这是青少年可以做得到的。

“青春无悔——关于生命、爱与性的真相”(No Apologies),是一套以生命品格为基础的两性教育课程,帮助青少年认识婚前守贞的益处,建立珍爱生命与尊重婚姻的优质人生。

这课程已被马来西亚政府承认为两性教育优良课程,能帮助青少年澄清“安全性行为”的迷思,而并非教导“避免怀孕与降低风险的安全性行为”;带领青少年看清楚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命价值、辨识婚前性行为的后果、了解选择健康行为的益处,以鼓励青少年选择婚前守贞,拥抱有梦想与目标的美好人生,自由地追寻友谊、生命目标和完全的健康。

有关课程是1998年美国爱家基金会召集教育、辅导、医生等专业人员一同研发,10年来已翻译成20多种语言,在70多个国家推广使用。透过7个单元、33个连贯活动(影音、游戏、测验、戏剧等)引导学生体验与反思,以建立优质内在信念与品格,使学生具备选择健康行为的能力,而作出对未来生活有益的选择。在课程尾声,学生们在自愿的情境下可签署“婚前守贞宣誓卡”。

“婚前守贞”不是说“No!”的禁欲宣言,而是说“No Apologies !”的积极宣告,拒绝有遗憾的青春,对有益的健康行为说“Yes!”

适用的场合包括学校(社团、辅导活动)、营会等;授课对象为13岁以上的青少年。课程分7个单元,约12个小时可以完成。

“青春无悔”团队也让参与课程并宣誓的学生带一封信回去给父母家长,告知他们其子女已参与了“以品格为基础,让参加者明白婚前守贞的重要”的课程。从当天开始,这些参与者愿意付出真诚的努力,以远离婚前性行为,并在宣誓卡上签名。随信件附上学生的宣誓卡,请父母家长在证人处签名,提醒儿女持守其目标梦想和誓言,过一个今生无悔的生命。

宣誓卡是两个心的形状,撕开后,一个心是宣誓的儿女保存,可以镶嵌在钱包、文具包或其他随身物件,容易看见的地方,随时警惕自己;另一个心交给父母保存,直到结婚那一天。

课程中也要求同学们写一封信给未来的孩子,之前其中一位女同学林婉琪被推选上台分享她所思所言;其纯真懂事的让人疼惜敬佩。(林顺雁)

有兴趣举办《青春无悔》的学校,可联系——陈俊杰:0198548175,以安排适合的时段进行课程教导与让学生们参与充满趣味的活动,从中学习正确的知识,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资料来源:1062期卫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