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慈安:守望时代,作主门徒 华人教会面对4项挑战

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苏慈安牧师指出,砂华人教会面对4项挑战,即福音使命的开拓、砂拉越城市化的情况、伊斯兰化的影响、异端的入侵。

苏会长于6月1日举办的第十一届全砂华人卫理大会开幕礼上证道时透露,此次有1千807名弟兄姐妹参与主题为“守望时代,作主门徒”的大会。

“我们要为自己能活在砂拉越感恩。砂拉越政治稳定、教育良好、文化交流顺畅、各族生活和谐、宗教彼此尊重、治安还满平静;但在这许多当中,我们也面对许多挑战。”

在2014年的调查中,我们看到的种族人口比例的转化,过去华人在砂人口总人数排第二,但今天华人排第三。伊班人是砂最大的族群,即74万5千400人;马来人是第二大族群,即60万6千400人;华人是第三大族群,即59万6千100人。

会长说,伊斯兰是非常策略性地在进行宣教工作。他们策略到了2017年,让60%的土著加入伊斯兰。在砂拉越,大家的邻居也都是土著,所以不能说只有土著受到伊斯兰化的影响,华人也深受影响。

“他们也投资进行伊斯兰化事工,他们用不同的方式,比如分发款项、栽培、差派人才、建清真寺。他们也利用不同的管道来宣教,比如透过政治、人际关系,比如做朋友、婚姻等。”

他称,他们有整套的传教方案,比如设立研究中心(出版书籍和单张、办公开讲座)、学校教育(文化、历史、道德)、经济援助、家庭领养、使用媒介(电视或电台、社交媒介)、使用达雅人为本土的传教士。

多了解伊斯兰
对此,苏会长却认为,既然学校课程有相关的伊斯兰内容,学生必须应考,我们也可以有一种正确和积极的心态,在本身的信仰立场上,多了解伊斯兰,学生们要考得好,让他们看到基督徒也尊重伊斯兰教,而不是排斥他们。

他指出,由于在教会学校推行基督教活动有所受限,所以在教会学校的校长或教师们,如果是教徒,应该非常尊重自己的身份,在学校为主做美好的见证,站稳立场,好好地推动基督教的节目。

第四项挑战是异端的入侵,日前报章刊登,韩国有个异端教会入侵马来西亚。其实,此事前两年也曾在砂拉越、诗巫发生。

这个韩国异端教会叫“上帝的教会”,创办人自称是上帝,于1964年创办该教会,在自己名字的前面加上了基督,自称为“基督安商洪”(Christ Angsahnghong)。他过世后,他的第二任妻子张吉子,自称是上帝的新妇,从天降下的“新耶路撒冷之母”,后来还自称“母亲上帝”。

“这个教会的名称改来改去,先是‘上帝的教会’,后改为‘母亲上帝教’。现在在马来西亚出现的是‘上帝的教会——世界宣教协会’,但是该教会不是向政府注册的教会团体。”

苏牧师强调,这个世界看过去看似平安、宁静,却是凶涌暗流,我们必须谨慎,一定要维护我们的信仰,维护上帝托付给我们的真道。让我们预备我们的心,全情投入,付诸行动,守望自己,守望家庭、守望职场、守望国家、守望教会,让我们真真实实作主门徒。

资料来源:1078期卫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