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的话(二) 代代相传: 开会更有效率

文/池金代(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

成为会长,上任还不到一个月,我已经主持或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四十多个会议,平均每天约二次的会议,真是名副其实的卫理公会的开会专家。有时候参加会议到了头昏脑涨的地步,甚至也经历了真正的头痛(非虚拟的头痛),左边鼻腔上个部位隐隐作痛,左眼流泪,还要看医生,医生说是鼻腔有了压力,也有敏感的症状。

我想:是不是面对会议有压力,有了开会的过敏症?

上任第一个星期,会长办公室秘书就接到找会长的电话,原来有面对会议之苦的执事打电话来求救,因为堂会会议进行到半夜三更,欲罢不能,以至于太晚回家,遭受家人的责怪,唯有向会长求救,希望会长可以劝劝堂会牧师或执事会,在会议方面改进。

我说:这位执事应该与当事人交流沟通,看看如何改良。

刚刚上任的教区长或牧者也落在会议的“百般试炼中”,有的对我说,他们开会到没有时间休息,以至于身体疲乏,体力透支,需要喝鸡精补充体力。

这样看来,卫理公会代代相传的会议如何从容的继承,如何更好的传递下去?我们的会议可以更有效率吗?我们的会议可以进行的更有意义吗?

“开会更有效率”是禁食祷告中得到的“十项神能”里的第六项。

意料不到的是,2017年第一个月里头,十项神能里的这一项却落实的最快!无论是各部会议,或牧区议会,大家都认同开会必须更有效率。

记得,正月1日,2017年的第一天,我就主持了全砂卫理公会最大堂会(福源堂)的牧区议会。在去会议室的电梯里头,与二位老前辈(荣誉执事)聊起来,他们问我今天会议会开多久,我说,希望一个钟头可以结束。

虽然我在会议开始时的灵修和祷告用了半个钟头,下午二点开始的牧区议会果然于三点就已经结束所有的报告,但后来多用了半个钟头来选出属长,年会代表等,还是可以于一个半钟头里头结束会议。会议完毕,多位执事兴高采烈的过来恭贺我主持会议很有效率。感谢主,有一个美好的开始。

自那天开始,所有我主持的牧区议会都在一个小时15分至45分里头完成。

至于各部的会议,除了四、五部需要二三个小时,其他都在一至二个小时里头完成。甚至有一部平常都需要四、五个钟头才能够完成会议,这次却奇迹般的在二个钟头里完成了!

除了会议的长度,各部也都赞同减少会议次数,有的从每年四次减少到二次,有的减少到三次,少部分仍然保留四次的会议。

盼望年底的教区议会和年议会都能够缩短,也经历新的一年在开会上的进步。

怎样使开会更有效率呢?

1. 我们要少说话多做事;

2. 我们要有同心合意的目标—兴旺福音;

3. 我们要在会议前做充分的准备,会议后立刻执行决议的工作。

这样的开会应该不会带来更多的头痛,也不会使人产生开会过敏症,更不会导致家人的责怪,或体力的透支。

弟兄姐妹,让我们同心合意进行有效率的会议来建立教会,就如腓立比教会那样“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腓立比书一章5节)

池金代牧师

2017.1.25于年会办公室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