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的话(三)​代代相传:福音书局里的罪行

文/池金代(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

最近一二个多月下来,福音书局的事件带给教会上下相当大的困扰。

正当我会以“合神心意的教会”为总题迈向未来四年时,在我们当中发现了不合神心意的事情—福音书局员工盗用公款的罪行。面对这样棘手的难题,我们应当如何反应?

正月20日收到书局董事长的电话时,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报警”!董事长也认同。

但是后来再想一想,报警之前,如果能够“庭外和解”,也是上策,而且通常警方也会让民众采取这样的第一个步骤,可以免去许多的麻烦。董事部就与二位认罪的员工和家人对话,看看这是否可行。

只是董事部和经理在侦查的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盗款证据,总数超过百万令吉!已经不是二位员工和家人所能够担负得起的数目字,而且所牵涉到的不只是民事案,而是刑事案,是犯法的案件,我们只能够报警,让警方着手处理案件。

虽然盗款的事件不合神心意,但在整个还没有完成的过程里,我仍然看到合神心意的事情如下:

  1. 员工认罪:二位涉案的员工被发现时愿意认罪,甚至愿意摊还盗款,只是数目太大而需要承担更严厉的后果。大卫王是合神心意的一个王,因为他凡事遵行上帝的旨意,包括犯罪时,立刻认罪,承担犯罪的后果,并且改过自新。合神心意的人不是一位不会犯罪的人,而是一位愿意认罪、承担后果、改过自新的人。认罪之后,要重新站起来,靠主过着新的生活。大卫向神认罪说:“我向你犯罪,唯独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这恶,以致你责备我的时候显为公义,判断我的时候显为清正。”(诗篇51:4)

  2. 教会悔改:董事部和教会领袖们承认教会的上上下下在管理钱财方面需要悔改,我们一定要从不健康、过分信任、和松懈的理财文化悔改到健康、彼此问责、和严谨的理财文化,所以执行部决定设立小组制定财务运作规范。圣经上谈到钱财方面的管理时,特别强调在人面前的光明:“我们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在人面前也是这样。”(林后八21)

  3. 公义怜悯:在处理书局事件的过程中,我们学习行公义好怜悯。我们决定报警,行公义的事情,因为牵涉到的是刑事案,包括冒签支票、盗取公款等。我们也有好怜悯的行动,花了许多精力与当事人对话,了解真相,牧养她们,鼓励她们再一次站起来,无论后果如何,不是人生的结束,而可能是人生的转机。

  4. 谦卑同行:这件事情催促整个教会上下存谦卑的心与上帝同行,也同心同行,深入的反省、认罪、肩负责任、同心呼求,专心仰赖天父一步一步的的引导,正如圣经所指示我们的:“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5-6)

愿主指引我们的前路,专心一意的的祷告呼求,同心合意的化危机为契机,好使我们的教会更合神心意。

池金代牧师

2017年3月1日于年会办公室

1 thought on “会长的话(三)​代代相传:福音书局里的罪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