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ia 2017新媒体宣教工作坊

Wedia 2017新媒体宣教工作坊
激发学员使用新媒体向网络社群见证神

马来西亚基督教砂华人年议会资讯传播部已于2017年6月9日至10日在诗巫毕理学院的卫国礼堂会议室顺利举办Wedia新媒体宣教工作坊。此次结业的学员总共33位。参加者来自诗巫、古晋、美里、泗里街、民都鲁和加帛的教会领袖及弟兄姐妹。

Wedia 所代表的就是自媒体,每个人都能担任媒体的角色。如今万民都在手机里,再加上科技及网络的发达,每个人都能用手机上的软件和功能制作微电影、广播、图文等等。举办此工作坊的目的乃是要培训新媒体宣教人才,让更多人能善用新媒体的影响力与网络社群对话,进而传扬福音。

作为工作坊的开始,本部干事黄靖斌为〈新小奇〉为题带领学员明了新媒体的最新动态及其影响力。她说,当世界上每个人都在滑手机,你能够想像,网路社群里没有教会吗?如果教会再不进场,就等着被边缘化,更别说是要传福音了!因此,教会非做新媒体不可,这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生死存亡」的问题,人都在新媒体里面,让我们与耶稣同工,进入到社群里牧养群羊。在分享中,她也教导学员如何管理及善用教会及团契的社交群组,如何经营教会的面子书粉丝页。在最后,黄靖斌也透过影片向学员们介绍VR虚拟实境、AR扩增实境的最新趋势,提醒学员准备迎接智慧媒体所带来的改变及传福音的契机。

课程之一〈图文并茂〉的讲员林佳锦和许方瑜让参与者了解图片或照片搭配经文或短句的制作概念,教导学员学习应用“APRIL”手机应用程式制作图文。接着,课程〈声情并茂〉则由黄榕淋及卢晓薇教导学员们认识微广播,并学习以手机应用程式“Wavepad”制作广播节目。

第二天早上的课程有〈微影片制作〉和〈面子书直播〉。讲师魏佑峰讲述微影片的形态、如何构思内容、前期制作、拍摄技巧和剪辑技巧。此外,他也教导学员使用“Quik”及 “FilmGora”手机应用程式拍摄及制作微影片。而〈面子书直播〉课程则由陈重均主讲,首先他先让学员了解面子书直播的影响力、直播的内容、直播的技巧、直播的注意事项及如何制作直播。在较后的实作时间里,所有学员都按组别分工合作,通力完成直播功课及微影片制作。

享用午餐之后,午后的课程则有梁一花带领大家来了解微信服务号和订阅号两者之间的分别与优劣。除此之外,她也教导大家学习建立个人及群体微信,并学习善用群发等方式传播帖文。最后,她也教导学员制作QR Code,并说明如何以此方式达到个人或教会的信息被广传的效果。

在举行结业礼之前,来自民都鲁荣恩堂的伟安弟兄分享到他从工作坊学习到很多新知识。他表示宣教已经不用到各地方去,而是能透过新媒体更有效地传扬福音。民都鲁双恩堂的江祥瑞弟兄鼓励弟兄姊妹要活到老学到老,也要善用新媒体把福音广传给万民。来自古晋三一堂的雷以宣姐妹则表示很感恩能在工作坊中学习到新媒体。她认为新媒体应广泛应用在生活中,同时实行在宣教的事工上。

最后,由资讯传播部干事黄靖斌颁发结业证书予学员。结业礼透过FB全程直播(欢迎浏览https://www.facebook.com/icbsarawak/)2017 Wedia新媒体宣教工作坊在欢乐的气氛中画下圆满的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