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同工赴卫理中学宣导网安课题 教导学生正确面对网络危机

年会资讯传播部于2017年8月1日早上7时至8时在卫理中学礼堂与学生分享网络安全课题。出席讲座的学生年龄介于15岁至20岁之间,人数多达1370 位。校长及众多教师亦在场聆听。讲座以中、巫双语进行,由同工林佳锦姐妹和卢晓薇姐妹主讲。

第二天下午4时20分至5时20分,本部再度前往该校分享同样的课题,出席者为下午班学生,年龄介于12岁至15岁之间,共有580 位。主讲同工为梁一花姊妹和黄祖德弟兄。

在分享的一开始,本部先播放一齣由台湾白丝带关怀协会发行的《青春网事》影片予学生们观赏。《青春网事》是一部网络安全微电影,藉由〈 网络诈骗 〉、〈 交友陷阱 〉、〈 网络霸凌 〉和〈网络色情〉,四段影片来提升青少年网络媒体的素养。观赏影片后,主讲者引用影片故事教导学生应如何解决上述问题。例如,当学生遇到网络霸凌及诈骗时,应告诉父母、老师和辅导老师,或向有关当局检举该媒体,甚至向警方投报。除此之外,主讲者也以有奖问答的方式鼓励学生踊跃答题,获得学生热烈的回响。

本部也趁机向学生介绍本部制作的媒体素养品格漫画,以及马来文青少年网站《 Kelab Remaja 》。《Kelab Remaja》以国文为媒介语,是一个专为原住民及国文使用者建构的多媒体网站。该网站的内容有短片、青少年课题、国语广播节目、生活见证、文章等。此外,本部也鼓励华裔学生关注由本部成立的微信订阅号《青春俱乐部》,以便能透过手机每日接收由本部发送的多媒体内容,例如:激励文章、广播节目、品格漫画、祷文、福音电影介绍等。

《青春网事》微电影长约22分钟,适合作为学校、教会或团契小组的讨论教材。藉由影片所表达的四个故事:〈 网络诈骗 〉、〈 交友陷阱 〉、〈 网络霸凌 〉和〈网络色情〉,可提升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的素养,提供青少年父母家长衷心的建言,在网络世代培养健康良好的亲子关系。有意认献或观赏本片者,欢迎致电084-347675 向资讯传播部洽询。

林佳锦姐妹和卢晓薇姐妹主讲

早上班学生

问答环节

同工们与校长和老师合照

梁一花姊妹和黄祖德弟兄主讲

老师们也一起聆听

学生回答问题

感谢校方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