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的话(九)​代代相传:第十四届全国大选

文/池金代(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

虽然马来西亚的全国大选一般是五年一次,但因为砂拉越州把州选和国选分开来进行,所以每隔二三年,身在砂拉越的马来西亚人总是要面对大选,这是蛮独特的现象。

对砂拉越来说,即将来到的第十四届全国大选是国选,要选出国会议员,而砂拉越的国会议员人数是关键性的,可以决定全国的政权落在谁的手中,所以全国的政客眼睛都在盯着砂拉越的国选。

最近在卫理公会总议会执行理事会会议里,卫理公会的老大王怀德会督提出了三大重点,来预备教会(特别是砂拉越和沙巴)迎向本届大选:1. 不卖长子的名分;2. 抓住现今的契机;3. 拥护美好的政权。容许我一一说明。

1. 不卖长子的名分

第一重点是:不要出卖长子的名分(如同圣经里的以扫为了一碗红豆汤而把自己的名分给了弟弟雅各),只为了得到眼前的利益但失去了长远的福分。特别是许多选民为了得到短暂的好处,如买卖选票,而违背良心的投票,神圣的一票成为了玷污的选票,导致长远的发展停滞不前。

当然,我们可能听到一些人,甚至可能包括教会领袖说,没关系,一边拿甲方的票钱,一边投乙方的票。这样的教导和做法不是罪上加罪吗?一边贪腐,一边欺骗。

2. 抓住现今的契机

第二重点是:拥有主权的上帝已经赐给砂拉越的原住民/伊班年议会(也给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和沙巴临时年议会)今天的契机可以策略性的影响社区,州属和国家。

今天的砂拉越拥有44%的基督徒人口,可以左右大选的成绩,也可以决定全国的政权。如果今天我们不左右政权,将来政权将左右我们。

3. 拥护美好的政权

第三重点是:教会是拥护美好的政权治理的课题,而不是拥护政党政治,因为教会是超越政党政治的,如果教会参与政党政治,它将导致教会四分五裂。

教会有责任寻求上帝赐下平安给所在的地方,就如耶利米先知记载上帝的话说:“我所使你们被掳到的那城,你们要为那城求平安,为那城祷告耶和华,因为那城得平安,你们也随着得平安。”(29:7)

为了得到平安,我们需要美好的政权,而美好的政权治理的课题包括公义,公平,公正,廉洁,怜悯,服务,关怀,自由等。我们必须有够资格的候选人起来竞选,而选民应当投神圣的一票给行公义,好怜悯,谦卑与主同行的候选人,如同弥迦先知说:“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6:8)

让我们同心为着大选来诚心祷告呼求: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马来西亚人都尊袮的名为圣,愿袮的国降临,愿袮的旨意行在马来西亚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马来西亚富有的人,更赐给贫穷的人,饶恕我们在选举里的过犯,如同我们饶恕别人的过犯,不叫我们陷入买卖选票的试探,救我们脱离选举里的金钱政治、贪污贿赂、欺诈谎言、黑暗势力、滥赌等的凶恶,更救我们脱离骄傲、腐败、邪恶、滥权、诡诈、偏心、贪婪的政权。因为马来西亚的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祢的,直到永远。阿们。

池金代牧师

2017年八月30日于年会会长办公室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