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的话(十)代代相传:请为明年的委任祷告

文/池金代(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

每年年底,年议会期间,“派司”(现称为“委任”)的晚上总是紧张刺激的夜晚,三三两两的牧者和教会代表成群结队齐集在年会大厦,一边东拉西扯,一边等候委任部的部员出现,报告委任的最新消息。一听到消息,有的莫名兴奋,兴高采烈,有的垂头丧气,泪流满面,有的无动于衷,回家倒头大睡。早期,我也是积极参与这个与众不同的夜晚,但久而久之,到了后期,觉得还是睡觉要紧,九点多十点就回家休息了。

委任部会议开到半夜三更,甚至清晨,是司空见惯的,而且到了第二天早上,年会闭幕礼之前,时常还需要召开一二次的会议,做最后的决定。

过去,这样开夜车的委任部会议当然有它的智慧,比如,可以一次过速战速决,避免夜长梦多,因为第二天宣布委任表之后,就可以高枕无忧,心安理得了。

不过,这样的委任也有它需要改良之处,比如,在匆匆忙忙(因为只有那么一个晚上和早上的时间),懵懵懂懂(因为要“决战”到半夜三更)当中所做的决定可能会带来一些后遗症,如一些牧者或会友的不满,教会的需要没有得到适切的供应等。

或许,我们的教会需要更新委任的做法。

委任的更新

今年获得了教区长们的认同之后,我们就采取了一些更新如下:

  1. 六月份,发出了二份的表格,一份给牧者,另外一份给堂会的牧职关系委员会,让大家有机会表达客观的意愿,是否要牧者留任,调任或其他,并且列下原因,作为委任部的参考,因为最后的决定还是会长在咨询委任部之后要负责的。

  2. 八月份,委任部收集所有的表格,但一些牧者和堂会可以选择不填表格。

  3. 十月份,会长与十位教区长个别或小组谈话,讨论委任的可能性。

  4. 十月底,委任部召开第一次正式会议,初步安排明年的委任表。

  5. 十月底至十一月底,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头,教区长通知各牧者明年的去处之后,牧者和堂会需要在祷告中为明年初步的委任祷告仰望主,愿圣灵引导大家同感一灵,同一脚踪。

  6. 十一月底,年会期间,委任部召开第二次正式会议,敲定最后的委任表(盼望主怜悯,不需要开到半夜三更)。

靠主恩典,以上这些更新的委任步骤,虽然不完美,或许可以带来更多客观的帮助,也可以有时间给大家祷告和沉淀的机会,让我们体贴圣灵的事,服从圣灵的引导。

除了委任的更新,众牧者和堂会也需要对牧者的留任或调任有一些基本的认识。

牧者的调任或留任

牧者的去留,考虑的原因计有:牧者明年进修或安息年或休养或其他,牧者或堂会需要成长的空间,堂会要求牧者离开(不一定是负面的),牧者要求自己离开等等因素。通常,移动一位牧者会影响大局,所谓牵一发动全身,所以有时候的移动不是以上的因素所造成的。

有些牧者很受堂会欢迎,堂会希望留住他,但也有些牧者不受堂会欢迎,堂会希望他快快离开。

面对这二个情况时,堂会应该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心态,让受欢迎的牧者去祝福其他有需要的堂会,让不受欢迎的牧者继续在本堂被敬爱,因为真正的爱心就是面对不可爱的人时才能够派上用场。那么,牧者本身呢?如果受堂会的爱戴,应当心存感恩,知道这一切都是神的恩造成的。如果不受欢迎,我们应当自我反省,想想自己为什么不受欢迎,而不是把责任推给堂会,因为毕竟牧者是做头的,应当负起全责。

我很欣赏一些堂会包容不受人欢迎的牧者,我也很欣赏一些牧者不断的求进步,好让我们的牧养更讨上帝的喜悦,也更得众人的喜爱。

让我们同心为明年的委任祷告:亲爱的天父,感谢祢赐给我们许多堂会和牧者,今年当会长主持委任部会议时,愿祢赐给他们智慧,按照祢的意思而不是照自己的意思,做最美好的安排,好让适当的牧者被委任去适当的堂会或机构,而当牧者们被委任之后,无论是牧者还是堂会都能够仰望祢,尊主为大,以神为乐,彼此顺服,互相敬爱,深信祢的旨意是最美好的。奉主名求。阿们。

池金代牧师

2017年十月10日于年会会长办公室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