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牧师娘团契退修会 咱们一起回“娘家”

年度退修会是砂拉越华人年议会牧师娘团契多年来的优良传统,更是师母们暂时放下”多重身份”与姐姐妹妹们一起回娘家相聚的美好时光。

2018 年度牧师娘团契退修会就在古晋帝宫大酒店举行。参与此行的师母人数多达 63 人,盛况空前!在这短短的三天两夜,来自不同教区的师母欢聚一堂,热闹非凡。
3 月 19 日下午,团契主席陈倩明(池金代师母)打头阵致欢迎词。她特别欢迎在当中的退休师母、新加入的师母和第一次参加退修会的师母。她说:“凡属吾会的师母就是牧师娘团契的永久会员,这个家是永远属于我们的,直到见主面。”

接着,会长池金代牧师以“不要为明天忧虑”为退修会揭开序幕。他说,师母们常常为了家人的饮食挂虑,无形中在家中当起了上帝。退修会就是要让师母们放下重担,回到上帝面前,把主权交回给上帝,让祂来掌管一切。即使回到家中亦应当如此,并以喜乐的心来服事家人。师母们应在主里得享安息,不只是一年一次,更是每一天的事。他也劝勉牧者们要体贴师母,分担一些家务事,好让师母们有机会在教会中参与团契和服事。

每年的退修会都以生日会为开始,提醒师母们耶稣基督是我们生命的主。筹委会主席陈翠玲(刘会先师母)更是贴心地预备了自制书签,送给所有参与者。她期盼大家回去后看到书签时能提醒自己要常回娘家。

“合神心意的师母,必须端庄、不说谗言、有节制,且要凡事忠心。”池金代牧师夫妇在两讲的主题中以圣经提摩太前书三 11 带出此要点。他们以六本不同译本的圣经引导师母们思考自己的身份。合神心意最简单的定义乃“遵行主旨”,也就是听神的话。池会长引用大卫王在高峰之际跌到的经历,提醒我们要像大卫王那样在哪跌倒,就在哪站起来,马上悔改,继续遵行主旨往前行。

理家理心

此外,大会也为师母们量身设定了“理家理心”的专题。叶素琴(杨华成师母)和刘仁卿(徐希忠师母)相继分享了她们在搬迁与打理安乐窝的心得和秘诀。她们一致认为,牧师屋是上帝赐给祂仆人管理的产业,牧者和师母们应在管理牧师屋上忠心,无论是在居住时或搬迁前,都要尽上本分打理干净,才能荣耀主名。刘慈敏(黄声明师母)则透过童年的记忆、情绪让师母们发掘及探索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位小女孩。她引导师母们从看得见的生活,走入看不见的内心世界。当大家能认出、整理自己的内心世界时,就能改善现在看得见的生活。在忙碌的步伐中,我们需要常常停顿,回到全知的神面前,听听祂问我们“你在哪里?”从而经历神的爱与接纳。

大会特邀吴顺贤药剂师担任专题二“健康妙方”的讲员。随着时代的变迁,在我国,精神疾病(或称“心理疾病”)对国民的影响已远超过生理疾病。据吴弟兄对此专题的阐述,除了摄取营养物质和排毒,最有效保持身心健康的方法就是操练呼吸、培养正确的喝水习惯、定时运动和优质睡眠。

引导孩子归向神

有别以往,除了主题和专题,大会还安排了杨长师(李家财师母)、刘汉琳(池贤新师母)和郑仁娇(陈朝强师母)各别从幼童母亲、青少年母亲和祖母的角度去分享教养心得。李师母以风趣的方式分享在她育儿的过程中,如何经历神的修剪。她强调,在这过程中,神总是提醒她,要把孩子的心归向祂,而不是追求成为一位完美的母亲。池师母则表示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即使用同样方式教养孩子,他们所活出来的不一定是父母所期望的。尽管如此,教养的目标要一致,就是引导孩子归向神。在这过程中要相信神,耐心等候神,并要不断地为孩子们祷告。随后,身为祖母的陈师母坦言,祖母的责任并不比母亲更为轻松,因她要为儿孙们一个个守望祷告。在这祖孙情中,关系的建立和信仰的传承颇为重要。她在分享经历中提及,我们要把握机会陪伴孙儿成长,过程虽艰难,但天天都在经历神的恩典。

三天两夜的退修会很快地就在一片欢笑声中落幕。这一趟的回娘家,让姐姐妹妹们在灵里充充电,彼此之间的感情也变得更加深厚。值得一提的是,此届退修会共有 43 位师母一同参与台前幕后的服事,以致退修会能顺利进行,成为彼此的祝福。愿将一切荣耀都归于我们在天上的父!(温嘉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