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后可进行义卖吗?

Q:牧师,教会在主日作完礼拜后可以进行义卖吗?教会有需要义卖筹款吗?还是凭信心,让上帝感动会友们奉献?

A:的确,这是一些弟兄姐妹,甚至教会领袖们的挣扎。有者诉诸福音书里主耶稣洁净圣殿的事件,来反对在礼拜堂进行义卖;有者提到一些名牧的教导,说他们从来不筹款,而是相信上帝会供应,基督徒们自己会主动奉献。

先谈主耶稣洁净圣殿的事吧。根据马太福音廿一章 10-17 节丶马可福音十一章 15-19 节丶路加福音十九章 45-46 节和约翰福音二章 13-22 节的记载,主耶稣当时的行动有三个:一,赶出殿里做买卖的人;二,不许人拿着器具从殿里经过,把圣殿当作是耶路撒泠和橄榄山之间的捷径;三,医治在殿里的瞎子和瘸子有关圣殿里的买卖活动,当时主要有两种,即兑换银钱与卖符合犹太教教规的祭牲,包括牛丶羊丶鸽子。其实,这两种活动都是必要的。因为,一
方面,从各地来到耶路撒冷过节和到圣殿朝圣的犹太人,需要将自己在外地使用的货币转换成圣殿用的高素质推罗银币(Tyrian Shekel)以交殿税(太十七 24-27)。另一方面,他们不用从大老远将所要献为祭的牲畜带来,而是到了耶路撒冷时才买(申十四 24-26)。但是,问题就出在当时犹太社会的宗教领袖允许这两种活动进行的地点,是在圣殿中外邦人的院(Court of the Gentiles)。

我们需要暸解,在耶稣的时代,由大希律王所扩建的犹太人第二圣殿,有按种族和性别来区分的三院,也就是外邦人院丶以色列男人院和女人院。外邦人院又被称为“外院”,是对犹太教有好感的外邦人到圣殿祈祷的地方,也是犹太人中的瞎子丶瘸子丶聋子等残障人士可以敬拜的地方。

现在,这里却成为吵闹和充满异味的买卖市场,外邦人以及犹太社会中的残障人士怎能专心敬拜呢?不但如此,前来圣殿祷告的外邦人与犹太人中的残障者也会感到完全被鄙弃。所以,主耶稣按着以赛亚书五十六章 7 节,圣殿乃万民祷告之殿的教导,以及耶利米书七章 11 节所论圣殿变为贼窝的危机,来进行洁净圣殿,同时化除种族主义以及对
残疾人的忽视。

当然,由于当时这些圣殿里的买卖活动都由大祭司家族所管制,而经外文献显示,大祭司家族富有丶腐败丶贪婪;故此主耶稣洁净圣殿也直接挑战了当时造成贫富悬殊问题的执政者。其实,耶稣的所作所为正是反映玛拉基先知关
乎弥赛亚来到的预言:“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他的殿;立约的使者,就是你们所仰慕的,快要来到。’他来的日子,谁能当得起呢?他显现的时候,谁能立得住呢?因为他如炼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硷。他必坐下如炼净银子的,必洁净利未人,熬炼他们像金银一样,他们就凭公义献供物给耶和华。”(玛三 1-3)

义卖筹款并无违背圣经教导
今天,我们若要按主耶稣当年洁净圣殿的事来反思教会可否作义卖,我想至少有以下三点应该留意:
一,地点和方式问题:教会举行义卖的地点和方式是否妨碍人祈祷敬拜,使人不能专注作礼拜?

二,道德问题:教会作义卖的过程有无让某一个肢体感觉被忽略和边缘化?有没有加重社会里贫富悬殊的问题?财务处理方面是否公道光明?

三,动机问题:教会作义卖是否以坚固灵命,深化团契,及扩张神国为终极关怀?若在上述三方面都妥善处理,我想,教会可以选择进行义卖。对我来说,义卖给予教会中没有太多现金的肢体,如少年人,或一些妇女们,很好的机会参与教会筹款的事奉。有姐妹们说,她们现钱不多,但会作糕点和豆腐水(豆浆)等,也有种一点菜或水
果,乐意奉献作义卖,让有现金的弟兄姐妹们购买,一切收入“全然送入仓库,使神家有粮”,何乐而不为呢?
至于有者认为,教会有需要以义卖筹款吗,还是凭信心,让上帝感动会友们奉献?我的意见是,上帝感动祂儿女们奉献的方式很多,有者以现金直接奉献,有者奉献人力(如我看过有退休的会友说,他可义务帮忙作教会建筑工程的督工),有者则奉献他自己亲手做的或拥有的东西给教会作义卖。我想,圣经既然教导我们该用“诸般的智慧”劝戒教导人,要把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西一 28);那么我们也该用诸般的智慧策划奉献,为弟兄姐妹们设想多种奉献管道,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参与神国的圣工。

回到圣经去,我们会看见旧约的摩西呼吁以色列中的男女以各种方法奉献,以建立会幕(出三十五4 至三十六 7),还有大卫王也邀请国民奉献,建造圣殿(代上廿九 2-9),以及新约的保罗募捐,“供给圣徒……补圣徒的缺乏”,作社会关怀事工(林前十六 1 - 4;林后八至九章; 罗十五 14 - 32)。故此,以义卖筹款没有违背圣经的教导,也不是没有信心的表垷。

最后,我以哥林多后书八章 9-12 节与你共勉:“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祂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祂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人若有愿做的心,必蒙悦纳,乃是照他所有的,并不是照他所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