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砂儿童主日学老师训练会

小孩子有情绪吗?儿童的情绪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吗?你知道情绪可以影响一个人的行为,儿童的情绪更可以影响他的性格吗?

2018年全砂儿童主日学老师训练会于6月1日至2日及4日进行,特别主讲“儿童情绪管理”。此次训练会讲员为来自台湾的周玉筍牧师,两项课程分别吸引470位及119位老师参加。
在6月1日及2日的课程中,周玉筍牧师表示,情绪是上帝给我们最美的礼物,因着喜怒哀乐,我们才能与自己连结,在开心与愤怒中,明白自己在乎什么、体会自己存在的渴望与追寻;也因着喜怒哀乐,我们能与他人连结、产生共鸣,享受友情爱情,甚至是与上帝的亲密关系。因着情绪,我们才有机会深刻体验人生的滋味。

上帝设立人的情绪系统,以至祂可以透过人所能够明白的言语和情绪的经历,去表达和彰显祂自己,打开彼此沟通和认识的渠道。情绪是上帝的创造,情绪是人可以与上帝或与人建立心灵的关系的必要元素。

周牧师说,当大人的我们,应当觉察到孩子的情绪,因为了解情绪是亲近孩子或教导孩子的好机会。除了要尊重与接纳孩子的情绪,并理解孩子的情绪意义;也要同理孩子的情绪与确认孩子的感受,协助孩子觉察、辨识情绪并寻找言语标明出来,还要帮他们处理情绪,并让孩子了解引发情绪的情境,厘清原因,帮助孩子思考解决方案,且必要时需设定限制。

6月2日的课程则是“认识儿童发展与心理特质——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教导主日学老师们以正向指导指引孩子,取代“说教”或“代劳”!

6月4日的课程则是“儿童情绪管理培训营”,以栽培本地的老师成为训练他人的人。(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