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的话(二十) ​代代相传: ​手机是上帝吗?

文/池金代(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

手机响了,你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你可能是拿起来,看看是谁打来的,然后立刻聆听——你对手机唯命是从!

如果我问你:“手机是你的上帝吗?”你当然会立刻否认:“手机?怎么可能是上帝啊?!”请容许我说说看,为什么今天手机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上帝”?
从小孩到老年人,人人一机在手(也有人是二三机一手),机不离手。从早上醒过来,起来一定先向它“朝拜”,然后如影随形地一整天跟着它,一直到晚上睡觉把它安放在床边或床上,保护自己一夜好梦。

当然,有了智能手机就有很多方便,可以与亲友随时联系,时时刻刻都可以分享当下的心情、情况、看法等等。也可以随时拿起手机来玩游戏,读圣经,写日记,记事件,查字典,看天气,寻资料,找地方等等。总之,手机已经几乎成为了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上帝”了!一机在手,呼风唤雨,威风八面。

不经意之间,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完全依赖和仰望的“上帝”;真是“除它以外,别无爱慕”了。不听电话有时因为手机有崇高的地位,所以当手机一响的时候,大家只好“唯命是从”了。难怪会议正在进行时,或者聚会正在举行中,一些人立刻离席接电话。为什么一定要接电话呢?我想不通,有什么紧急的事情吗?

如果你是值勤的医生,情有可原;但世界上紧急的事情不是太多, 可以迟一点,等茶点时,或休息时,再回电吗?为什么一定要立刻接电话呢?这样做,其实是对会议不尊重,对其他人不尊重。一般在教会崇拜里,大家都蛮守规矩,都很尊重崇拜,敬畏上帝,把手机关掉或调到静音;但是,为什么在会议中或其他聚会里一定要接听电话呢?

传道书说:“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撕裂有时,缝补有时。静默有时,言语有时。”(三1-2、7)

容许我应用这段话语说: 听电话有时,不听电话有时!大家在崇拜中已经养成不听电话的习惯;因此,现在也恳请大家在其他场合里,如会议当中或聚会的时候,甚至与人面对面谈话时,也都养成不听手机电话的习惯,因为手机不是我们的上帝。

2018 年8 月12 日
写于诗巫年会会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