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宣教学校与 献身宣教士

文/林忠锦牧师(宣教部州内小组组长)

本文的“短期宣教学校”是指卫理神学院短 期宣教学校(简称“卫神短宣学校”)。 这是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于 1993 年委托卫理神 学院所举办的一项宣教课程。其目的有三:

(1)促进廿一世纪砂州福音运动、训练 与动员信徒成为门徒。

(2)为教会青少年事奉人员提供进深课 程,以致更有效的参与教会事工。

(3)使有志奉献者更清楚明白神对他们 的呼召。

至今卫神短宣学校已经开办了廿六届。按 院方数字,总共有 1358 人接受了华语短宣课 程的栽培。在这众多的参与者当中,到底有多 少位学员肯定上帝的呼召而献身为宣教士。换 句话说,卫神短宣课程对产生宣教士的效果如 何?

根据统计,献身者的总人数为 125 人。然 而,在过去 26 年,仅有 22 人献身成为宣教士(其 中 4 名仍在卫理神学院就读宣教科)。显然只 有 17.6% 的献身者加入宣教士的行列。倘若对 比短宣课程参与者的总人数,献身宣教士的比 例才 1.62%。可见,卫神短宣学校对献身宣教 士并没有产生多少正面的效果。

少有献身心志
上述统计指数明示,只有少数短宣生是因 着卫神短宣学校课程而献身成为全职宣教士。 此情况是否是基于某些因素?还是卫神短宣学 校在激励短宣生献身宣教上面对挑战?笔者多 年的观察,卫神短宣学校在激发短宣生献身宣 教,主要的挑战有下列三项:(1)课程内容; (2)学习环境;及(3)短宣生本身。

在短宣课程方面,训练的科目内容有所调 整。第一届的科目如下:(1)旧约概论;(2) 新约概论;(3)基要神学;(4)灵性塑造;(5) 时代与信仰;与(6)布道训练。

经过多方的修改,如今(第 26 届)的短 宣科目为:(1)圣经综览;(2)读经与查经法;(3) 灵性塑造与基督徒生活;(4)布道与宣教训练; (5)诗班;与(6)音乐欣赏。有关宣教的课 程是在 1997 年才开始教导“宣教学概论”。 到了第八届就易名为“宣教概论”。在 2006 年, 此科目与“布道训练”整合,变成“布道与宣 教训练”。明显地,短宣课程偏向神学过于宣 教的训导。如此,何能激发短宣生的宣教思维?

在学习环境方面,短宣学校就是在卫理神 学院里面开办课程。除了周末到邻近堂会见习, 周五中午一小时多的出外布道,及四天三夜的 州内短宣体验,基本上,一切的受训活动皆在 卫神社体内进行。再者,近乎所有的导师都是 本地教会的牧者;学员甚少接触到海外宣教工 场。因此,短宣学校怎能传递宣教异象? 另一个挑战来自短宣生本身。大部份的短 宣学校的参与者是受到牧者与父母的鼓励下前 来接受装备。只有少部份有献身的心志:愿意 寻求、肯定上帝对他们的呼召。有些父母甚至 事前劝告其子女,不得在短宣培训期间作出献 身的决志。在此前提下,试问有几位青少年敢 于拒绝父母的叮咛。当然,还有一些有负担成 为宣教士的短宣生,离校后;进入社会或升学, 因着世俗的诱惑,就消失在“江湖”。

这样看来,似乎卫神短宣学校对献身宣教 士没有太大的果效。但是,说句公道话,它有 一定的贡献。根据年会宣教部的报告,目前受 差派的在职长期宣教士有 38 位。值得一提的 是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36.8%)的宣教士是 短宣学校出身的。纵然卫神短宣学校对激发献 身宣教士有待改善之处,然而,它对栽培献身 宣教的功劳是不可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