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缅怀与释怀 邱和平:忘记也需要好好处理

基督徒总是记得 使徒保罗说过 “忘记背后,努力面 前,向着标竿直跑”; 于是,总是努力向前 追求,但往往却没有 好好处理背后的记 忆,导致不愉快的经 历一直都存在记忆 中,影响身心健康。

要知道如果没 有缅怀,就不能释怀; 如果不能释怀,就不会缅怀了。为此,邱和平牧师 认为,合适的释怀带来有意义的缅怀,有意义的缅 怀则带来盼望的动力。

“缅怀与释怀”是第 18 届全砂乐龄大会的专 题讲座,诗巫卫理神学院院长邱和平牧师特别从 圣经与心理学角度出发,讲述了缅怀与释怀之意 义与动力,还有记忆的 remember(记得)和 remember(重构)。

邱牧师说,人脑的功能惊人,尚未出生的胎儿 已经具极为完善的情绪分辨能力和记忆,而缅怀(纪 念,想念)与释怀(放弃,割舍)都与记忆有关, 并且是相互作用,两面一体的。“缺乏健康整全的 记忆就削弱缅怀的意义,缺乏更新重构的记忆也削 弱释怀的能力。而合适的释怀带来有意义的缅怀, 有意义的缅怀则带来盼望的动力。

” 记忆是“过滤器”
在记忆方面,邱牧师认为,圣经吩咐我们要心 意更新而变化(林后四 16,罗十二 1),这才能让 人真正缅怀和释怀。 当然,记忆也是影响或主导人 之心意转化的重要“过滤器”,让我们重新检视过 去储藏在记忆中的(尤其是痛苦、苦涩的),重新 在新的“透视”和“过滤”过程中去转化更新,就 会有崭新的理解,带来释怀!而在释怀的割舍放弃 中,使人带来真正有意义和动力的缅怀。

“我们需要在基督受难的神圣的记忆中更新我 们的记忆(尤其是受伤痛苦的记忆),使缅怀和释 怀成为神圣的行动。

” 邱牧师强调,基督徒受难的记忆是宽恕之路, 在公义的亮光中有转化性的恩典。基督受难记忆教 导我们,恩慈待人是没有条件的(约壹三 16-18); 要求公义的正当性,公义与恩典并存,寻求饶恕(太 六 14-15);与上帝契合踏上成圣旅程,通往爱的 群体拥抱仇敌(太廿二 34-40,约壹四 19)。

对于缅怀与释怀,邱和平牧师提出实际行动 7 步骤: 卸下往事:

承认过犯且彻底的宽恕 顺服生活:

明白神所立定行为准则 心灵释放:

远离使你与神分离的事 彻底康复:

委身漫长成长的新旅程 领受神恩:

领受神慈爱恩典和能力 防范陷阱:

避开消极盗取生命诡计 立足真道:

永不放弃与神密契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