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的话(二十二)代代相传:软弱的更不可少

文/池金代(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

有一天清晨,我跪在那儿祷告,特别为着明年 的委任祷告。当我为牧者们祷告时,感到有 一些为难,因为有的牧者不受堂会的欢迎,不知道 应该把他们放在哪儿,去哪一个堂会。当我心中为 他们感觉无奈的时候,圣灵对我说话了:“软弱的 牧者更是不可少的啊 !”我翻开圣经,看到上帝奇 妙的话语:“不但如此,身上肢体人以为软弱的, 更是不可少的……”(林前十二 22)

过去,我已经看了很多遍这节经文,但是那 个早上我从这节经文看到了除了牧者,还有许许多 多软弱的,更是不可少的人,比如:残障人士、边 缘人士、体弱多病的、年纪老迈的、年幼无知的等等。

我们教会的幼稚园,最近开始了一种教育, 叫做“融合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就是 把特殊的孩童与一般的孩童们放在同一班里面学 习。当我们开始这样做的时候,一般的家长极力反 对,认为这样的安排会导致他们的孩子“学笨”去。 但是过了几个月,奇迹出现了,他们的孩子不只没 有变笨,反而变得越来越有爱心了!

哈利路亚!为什么呢?因为经上说:“免得 身上分门别类,总要肢体彼此相顾。”(林前十二 25)这些孩子们懂得彼此相顾了 ! 这是课本上学不 到的人生功课,但藉着“软弱”的特殊孩童,他们 学习到了爱心,所以我们以为“软弱的”更是不可 少的 !

不要轻看软弱年老
我夫妇俩也在学习与一般人认为比较软弱的 老人家同住。其实我俩结婚之后,从来没有与父母 或岳父母同住过多久,上帝认为我们到老也要学一 学,所以就派来了 91 高龄的岳父大人。感谢主, 他身体健康,每日运动二个钟头;他也是大好人一 个,比如他会与我争着洗碗,我需要学习忍耐和恩 慈,忍耐他的洗碗要求,恩慈的让他洗碗了。

有一天清晨六点左右,在门前换灯泡时,因 为天花板太高,爬到云梯的高端太危险了,请他帮 忙。他在云梯旁扶着,让我一步一步的往高处爬, 当我快爬到顶端时,他说了一句让我毕生难忘的话: “用手顶住天花板!”我用手一顶住天花板,本来 感觉随时会跌下去的,但是那时候我立刻觉得稳如 泰山,甚至“顶天立地”!我心中深刻感激岳父的 帮助,再次想起经上所说的:软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所以不要轻看软弱年老的啊。

弟兄姐妹,在你的周围是否有你认为比较软 弱的人呢?上帝把他们放在你的家里,你的学校里, 你的公司里,你的教会里……不是偶然的,而是不 可少的,为的是要你我学习一些重要的功课,请问 你学到了吗 ?

 

2018 年 10 月 17 日 脱稿于民都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