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生活营后回响

认伤比认罪重要
感谢上帝透过王荣义牧师对我说话。我在生活营里学习到,认伤比认罪重要。这不代表认罪不重要,而是有些基督徒在认罪后就停止了脚步;我们觉得认罪后,耶稣就会改变我们的生命,带领我们走出悲伤,甚至不再会有悲伤。可是,我们其实没有将自己的悲伤交托给耶稣,让祂的爱来医治我们;若是如此,我们是不会走出悲伤的。唯有耶稣的爱可以添补我们心里的空洞,唯有耶稣的爱可以完全医治我们心里的伤痛。但愿大家能够将隐藏在心里的悲伤都交托给耶稣,让耶稣的爱完全地医治我们。(黄锡维,美里)

被上帝捧在手心
来自台湾的王荣义牧师,开场白就深深地抓住所有营员的注意力——这位年过半百的长辈的幽默,很符合我们青年人的口味哦!透过他的专题分享,我渐渐开始正视自己内心的声音,感受住在心中那位小男孩的情绪及感受。
与上帝交谈过程中,认罪还是认伤比较容易呢?王牧师认为勇于将自己内心及过去受到的伤害和不满的情绪完完全全向上帝倾诉,是从上帝那里得着医治的开始。在王牧师的引导下,我渐渐发现原来自己内心中负面情绪的产生,源于成长过程中受到的情绪伤害,及没有被及时处理的情绪伤口。原来我时常倚靠自己,独自拖着受伤的心灵,走了那么远的一段路。
犹记得当晚祷告会中,有首诗歌中的一段歌词说:“就算面对风和浪,一定有祢在身旁。当生命没有盼望,祢荣光必会照亮”。是的,耶稣的爱没有离开我的时候;即使内心是多么的丑陋、多么的受伤,上帝一直都在。
那次祷告会中,我将一切的伤、一切的不满、所有的伤心难过都向上帝倾诉。就在这时,感觉有一股温暖、明亮的暖流流进我心里。我感受到一股说不出来的平安和喜乐;发现原来自己被上帝深深地爱着,那个疲惫不堪、伤痕累累的自己,原来一直都被上帝捧在手心上。那一刻,我遇见了上帝——我在我的生命故事中遇见了祂,你呢?(友景,古晋)

祷告上帝医
治我们的伤害
这一届的生活营和以往真的太不一样了!本来因为教会十五周年的关系,曾打算在今年不举办生活营;但感谢上帝,在祂带领下,这一届生活营还是顺利地进行了!
一开始我们的人数目标定了120人。身为筹委会主席的我,在生活营报名截止时看到报名人数仅有30多位弟兄姐妹,心里真的很慌。然而,上帝的安排是非常奇妙的,在生活营前一周,报名人数就冲破了80。虽然人数并未达到120人,但我们相信这一切必有上帝的美意!
透过王牧师的“解梦”,我明白到很多看似没什么的事,其实会对我们造成很大的伤害。我也领悟到许多时候遇到挫折、受伤,都会告诉自己没关系,祷告求上帝给我能力再次站起来;但却从来没有祷告,求上帝医治这伤害,而把这伤害深藏在心中。
我感谢上帝的带领,差派了祂的仆人——王牧师从台湾到美里,给我们分享了那么宝贵的信息,让营员们受益良多,特别是学习如何敞开自己,回转像小孩,祷告上帝医治我们的伤害。(卢俊豪,美里)

找到自己的“地雷”
家庭原来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在听王牧师分享后,我才明白为什么自己和哥哥、姐姐的性格会有差异。我认真面对自己,看见自己一直在扮演着乖小孩的角色,更诚实面对那一直放在心里的压力。
我其实常与人冲突,也曾试过透过祈祷,原谅对方与自己,更是时常压抑着自己的怒气。但如今,我明白了,必须要找到自己的“地雷”(伤害),才能真正地面对冲突,解决冲突!(赖永胜,诗巫)

将这份爱与人分享
此次藉着王荣义牧师的主题分享长了知识。生活营之前的我,以为对自己的认识了如指掌;但听了牧师的分享后,才发现原来那些认识都只是表面的。
透过这次生活营,我再次认识自己,也学习了一个很重要的功课:不只把罪交托,乃是把伤痛也全然带到上帝面前得医治。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受到伤害,我们往往也会选择欺骗自己和别人,相信自己是强壮无敌而不是软弱的;也因此造成循环性的痛苦。
所以,我们该到上帝面前,让上帝的爱充满和医治我们,也将这份爱与人分享;彼此包容,彼此饶恕,好比罗马书十五7记载说:“所以你们要彼此接纳,如同基督接纳你们一样,使荣耀归于上帝。” (黄妙清,美里)

学习诚实认识自己
感谢主,我有机会来到营会中解梦,知道梦的重要性;也从中看见自己的过错,学习诚实和认识自己。我知道不要常怪别人踩中我们的“地雷”,反倒要感谢他/她,能让我们从中更认识自己和主耶稣,同时可以改变自己。(许代康,诗巫)

了解自己,反思自己
这营会带给我很大的冲击:原来一个家庭的建立不容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过去;有时候我们常以为问题的根源是外在因素,但其实都是内在因素;个人所受的伤害,可能导致下一代也不断重复一样的伤害……
透过这个营会,我更了解自己,也开始认真反思自己。(Ah Ying,诗巫)

玩乐有时
学习有时
通过王牧师的分享,我对心理创伤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并学习该如何来到上帝面前,向祂倾诉。耶稣来是为了医治病人,拯救罪人,并不是命令我们去饶恕人的错;所以我们受到伤害后,第一时间应来到上帝的面前,求主用祂的爱来充满我们,拯救我们脱离那情况,不再被捆绑。
说到解梦部分也是相当有趣,总结来说,这一次营会我很享受在其中,真的是“玩乐有时,学习也有时”。感谢主,我没缺席这营会,不只领受丰富,还认识来自不同堂会的弟兄姊妹! (怀恩,古晋)

说出我真正的需要
在这次营会里,王牧师的讲座帮助我慢慢了解自己,还有内心的黑暗面。我也清楚了解到,要诚实面对自己的软弱,跟阿爸天父说出我真正的需要。当冲突来时,要问自己“我怎么了”,认识自己内心的“地雷”,并求上帝医治。
还有珍惜那些踏进我的“地雷区”的亲近的人。如果没有他们,我也没办法发现自己的需要。我感谢这次的主办单位能安排这次的营会,还有感谢上帝的恩典,让我有这次的机会来参加这次的营会。(林昌弘,诗巫)

让我可以
重新出发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专生活营,很感谢朋友们一直鼓励我参加,也感谢上帝的恩典,让我有机会参与,认识不一样的人。这次生活营让我看见自己的伤痛,处理伤痛。我过去常常说“没关系”,其实都是有关系的;如今我要学习正视伤痛,常常依靠主耶稣,以祂的大能医治我,让我可以重新出发。(张宁凌,诗巫)

提升对自我的了解
得知进到营会时必须交上手机,其实对于一个每天几乎“机不离手”的自己来说,有点困难、挑战。不知不觉到了营会结束的一天,我也发现,其实没有手机伴身的生活,过得更加充实及有意义。营会不仅让陌生的我们彼此联谊、认识,也提升对自我的了解,学习接纳真实的自己。(吴咏琪,诗巫)

要回转像小孩
经过营会里的4个专题,王牧师让我真正认识自己是谁,勇敢面对自己曾受过的伤害。王牧师常提醒我们要“回转像小孩”,因为这样才能打开自己的心,看见心里那位小孩所受的伤;更让耶稣进入我们心里,医治我们的伤害。
王牧师也了解我们“奇怪”的梦境,帮我们分析、解梦,让我们从自己的梦境中,看见自己所不知道的软弱和伤害。透过解梦,牧师也帮营员辅导祷告,走出伤痛。
这次营员人数比以往少了很多,但我却看见上帝的美意――牧师才能接触每一位营员,帮助他们解梦,走出伤害和情绪的困境。虽然自己并没印象深刻的梦,但听到牧师帮别人解梦时,也会感同身受,那是连自己都不知道的软弱与伤心。大家聚在一起听牧师解梦,一起笑一起哭,真的很特别。
王牧师最厉害之处是能一语道破营员心里的感受,好多营员在他的帮助下,慢慢敞开,接受自己内心的伤疤。许多营员被“解梦”后,都有很大的改变和得着。很感恩,王牧师能够担任此次营会的讲员,让许多营员获益良多,更认识自己,懂得让耶稣来医治自己受伤的心灵。(张雅珊,美里)

生命与生命的源头相遇
感恩,能参加这届生活营,在人生道路上能与主相遇,这是何等奇妙;我本不配得的,却蒙主恩能与祂同行。
青少年时期是情欲旺盛、好奇心特大,也想尝试新事物,也是最容易走错路,是最想要自由、不服输、不想被别人管,想自己做决定的一个时期。
感谢主,能在青少年时期能与主相遇,虽然之前曾走错路,但主总不丢弃我,把我领回到祂的面前。人或都有做错的时候,但若知错能改,就越能珍惜主恩;如果我们能在这时候把自己交给主,那一生就不白费。
人的一生总有许多相遇,与人相遇会给自己带来成长、帮助或造就,但同样也会带来伤害、失望,甚至绝望。但,这就是人生!无论与谁相遇,最重要的还是要与创造宇宙万物的生命之主相遇。当我们的生命与生命的源头相遇时,人生活在世的目的就产生了意义。
我明白生活在世总有许多困难、痛苦,总压得我们透不过气来;但圣经告诉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将来要成就无比的荣耀。我们相信,黑夜之后,必有黎明。盼望每个人都能生活在主爱中,与主同行,与主同走天路,保守我们的心直到见主面。(陈明辉,诗巫)

作个诚实的孩子
感谢上帝,在这营会中被提醒:要诚实面对自己,不需在上帝面前伪装;我只要把伤痛带到祂面前,祂定愿意接纳我、医治我、改变我。我学习更加认识自己,真正回到上帝面前,作个诚实的孩子。(蒋为良,诗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