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理神学院 20 届毕业礼 43 人毕业

诗巫卫理神学院(复办学士学位后)第 20 届 毕业典礼于 10 月 27 日在福源堂举行,27 位 全时间学生毕业,为近年来最多的一届。同时也有 10 名教牧硕士毕业生及 6 名延伸神学课程毕业生。

本届毕业生共 43 人,包括 6 名延伸神学教育 课程毕业生(礼拜与音乐延伸证书、基督教研究文 凭及基督教研究硕士),礼拜与音乐系则有两人。 人数最多的则是神学系,共有 35 人,即神学证书 2 人、神学文凭 1 人、神学学士 5 人(1 人为宣教科)、 道学学士 11 人(5 人为宣教科)、道学硕士 6 人(1 人为宣教科)及教牧硕士 10 人。

院长邱和平牧师在报告时说,卫理神学院是 一微型学院,随着本届毕业生离校后,卫理神学院 人数将减少三分之一;但通过上帝的恩典与大家的 祷告,期待将有新一批,为数 15 人的新生来填补 空缺。

终身学习走远路
今年的毕业礼讲员为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 会华人年议会会长郭汉成牧师,他以“生命挑战, 终身学习”为题,点出毕业生未来将面对不同的生 命挑战,必须秉持终身学习精神,活到老,学到老。

他表示,毕业生们眼前还有很长远的道路要 走,世界变化迅速,教会的期望也非常高,希望毕 业生们能终身学习。

“我们处在一个快速的时代,面对许多新处 境与挑战,也面对多方的期望。会众对牧师有多元 的期望,期盼牧者是品学兼优,文武双全,是十项 全能的牧者。若说牧者没压力是不可能的,牧者肯 定面对很多压力,必须懂得如何处理压力。”

郭牧师指出,毕业生们现在就要进入充满挑 战的世界了,必须勇敢的面对所有的挑战。“传道 人必须要小心,有些时候我们也会被罪恶捆绑,被 权力吞噬,被色情所牵连。金钱、权力与性这三大 罪恶经常试探我们,当我们出来当传道人时,我们 应懂得处理富裕与贫穷。面对种种危机,如果不小 心深陷其中,我们就难以跟随主,忠心服事祂。”

使徒保罗在腓立比书四章 11 至 13 节宣告,“我 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 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 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 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 凡事都能做。”

整个过程要跑得好
郭牧师分享终身学习 7 个要点时指出,在服 事主的道路上,埋怨的人多,称赞的人少。服事主 的心志要坚守到底,不随便放弃。在卫理公会的系 统里有试用的过程,此过程可考验心志。

“服事的道路不是短暂的,而是终身的,并 不是一开始跑得快就好,整个过程还要跑得好,直 到我们见主而时,主说我们是忠心又良善的仆人。” 他希望毕业生们谨记自己是神学院刚毕业而 已,不要服事了两三年就要回学校进修,讲师们在 这几年已把神学教育基本功夫传授了;但是有些功 夫还得不断操练,很多东西还要不断消化、了解及 体验,还有很多需要慢慢学。

“另外,我们要衷心地讲解真道,在神学院里已经学习及有了基本讲道学掌握,现在要不断的 操练技巧,让生命更加成熟,有更多体验,把生命 与真道连接。”

郭牧师说,生命是不断地成长及有不同的体 验,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有不同的体验。对于牧者 而言,人生体验是非言重要的,通过体验对上帝有 不同的了解与感受,但愿不同的生命体验三富我们 对上帝的爱及对教会的牧养。

“不同的岗位也有不同的期望,不同的处境 会逼我们不断的学习,从当传道开始,到成为主埋 牧师,过后你也可能成为教区长、会长、会督,在 不同的阶段、岗位都会有不同的学习。”

郭牧师也强调,每个人必须认真了解自己的 本领,终身学习也包括了解自己的真材实料,不要 自视过高,也不要自视过低,应该做到上帝所要我 们做的。

“在终身学习过程里,也不要忘记属灵生命 的成长。只有才干与恩赐,却没有属灵生命是非常 危险的,这好比一人人握着一把锋利的刀,但是却 不懂得好好使用一样。”

梦中都要祷告
在较后毕业午宴上,砂华人年议会会长池金 代牧师要毕业生们谨记服事三要素,即:常常喜乐、 不住祷告、凡事谢恩。

池牧师说,多年的学习毕业了,固然是喜乐的, 但不可只喜乐一天,面对未来更是要常常喜乐。正 所谓“喜乐的心是良药”,使你身心灵健壮,会使 你与上帝,与他人都有更美好的关系。

同时,传道人当要不住祷告,从早到晚到睡觉, 甚至在梦中都要祷告,千万要记得要不断地依靠上 帝。

还有就是要凡事谢恩,池牧师提醒传道人不 要如以色列人般整天试探上帝,天天发怨言。如果 在神学院中都不能学习凡事谢恩,那上工场一样不 能谢恩,不能经历上帝的恩典后不谢恩。

“我们要学习如何表达谢恩,感谢耶稣给我 们救恩,呼召我们服事。唯有耶稣的爱不断激励我 们,才能继续服事。”(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