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礼拜与音乐研讨会”创作适合会众与诗班唱的诗歌

2018 年 9 月 15 日,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 崇拜音乐部主办第一届“礼拜与音乐研讨会”, 主题是“心灵和诚实的敬拜”。这次营会原定主题 讲员 Michael Hawn 老师因心脏问题,临时无法前来 担任讲员;而来自印尼的许道宏导师也因营会前两 周,身体健康突然出现问题而无法前来,改由菲律 宾资深导师 Joy T.Nilo 来担任导师。虽然这次研讨频 频出现一些状况,但并不拦阻参加者们前来学习的 热切心情。此次营会共收 107 位学员,分别来自砂 拉越及西马各地,也有其他宗派学员和卫理神学院 神学生参与。

在主题第一讲“敬拜与音乐的交织”中,卢臻 长牧师指出,教会音乐有许多功能,我们需要了解 并善用。教会礼仪有四个主要的架构:登殿敬拜、 聆听主言、感恩回应以及差遣服事。这四个架构所 选用的诗歌应当达到相关的目的。比如,登殿敬拜 我们可以唱赞美和认罪的诗歌,向上帝赞美和认罪; 聆听主言的部分,我们则可以“祢的话是我脚前的灯” 来帮助会众更加投入听道。卢牧师也说,我们使用 的音乐应该多元,除了一般使用的传统圣诗和现代 短歌,我们还可以尝试环球圣诗,让会众透过不同 的音乐风格体验上帝。

主题第一讲结束后,有学员提问:“在礼拜中 使用光碟播放音乐是否合宜?”卢牧师的回应是:“在 礼拜中我们所用的诗歌、奉献,都应该是来自我们 自己的、个人的,所以应该避免使用播放的诗歌。”

唱高音要放松心情
第一讲主题后,Jonathan Velasco 老师指导我 们有关合唱技巧。他对唱歌的人提出几个建议,就 是:唱高音的时候一定要放松身体、放松心情。他说, 有一次他在舞台上演出舞台剧时,因为上一幕结束 后却忘了拿走掉在地上的烤鸡道具,导致他无法专 心、认真地唱歌。可是,误打误撞地,导演却说那 次是他诠释得最好的一次。他说,这是因为他分散 注意力了,不会一直想“我要唱上去,我要唱上去”, 所以声音反而就放松了。

他给我们另外一个宝贵的建议是:鼓励我们要 有比较亮的音色。所以,当我们唱歌时,不妨保持 微笑,让颧骨稍微往上提,可以达到音色较亮的效果。 午餐后,107 位学员被分散到不同的工作坊, 接受不同的装备。其中包括:林萍老师指导的儿童 诗班指挥工作坊、Joy T Nilo 指导的中级指挥班、还 有由 Jonathan Velasco 指导的高级指挥班。

林萍老师给予儿童诗班的建议是:要有生动有 趣的发声法。她说,教导儿童要直接了当,不需要 先教唱旋律(doremi)再教歌词,也不需要让他们 听钢琴弹奏一遍。她表示,对孩子们最有效且简单 的教学方法,就是直接把歌唱给他们听,让他们跟 着唱。因此,她鼓励指挥本身必须做足功课,唱得 够稳定,不能马虎随便;因为一旦唱错,孩子就会 留下“先入为主”的唱法,很难再改过来。

中级指挥班工作坊由 Joy T.Nilo 老师指导,他 带领学员们把基础指挥复习一遍,比如:基础的三拍、 四拍、预备拍和结束拍的指挥法。他强调学员必须 找到自己指挥的“框框”,才能清楚分别大声、小 声的指挥。老师也和学生探讨“为何诗班员对自己 的指挥没有反应?”讨论的结果大致归于两大原因: 一,指挥自己没有预备好;二,指挥害怕导致失去 权威。所以指挥必须做足功课,充满自信。

高级指挥班工作坊则由 Jonathan Velasco 老师 负责,他提醒学生,指挥必须掌握所有声部的旋律; 节拍要稳定,尤其速度减慢或者转换节拍的时候, 自己需要镇定,才能带领大家整齐地唱;乐曲的呼 吸要准确表达;此举的运用需自然并且和乐曲融合。

学习自己创作
其中最令人振奋的,莫过于“圣诗工作坊”了,因为这意味着我们要学习自己创作,而不只是唱别 人的歌。“圣诗工作坊”又分为诗词创作、曲调创 作和课题圣诗介绍。在诗词创作工作坊中,卢臻长 牧师以了解圣诗的基本架构与元素、其内容与特征 为切入点,谈及圣诗的体裁与押韵,圣诗创作的要 诀与步骤。他也提及讲章就是圣诗的“原料”;因此, 他鼓励神学生和牧者要将他们的讲章浓缩成一首诗。

由 Joy T Nilo 指导的曲调创作工作坊,也让我 们大开眼界;因为他带领学员听了许多不同种类的 诗班合唱曲。他说,自己作曲的好处,就是可以按 照会众或诗班的能力来设计旋律及和声。他举例, 若诗班的男低音感较弱、技术欠佳,女高音有很好 的歌唱能力,那创作时尽量让男低音部分简单些, 女高音部分则较具挑战性。透过他的介绍,我们了 解创作合唱曲可以分成好几类:Rhythmic(节奏性)、 Melodic(旋律性)和 Harmonic(和声性)。他强调, 创作时圣诗不应该只局限在一种风格,也不要一直 把旋律安排在同一个声部。

学员以选择上“课题圣事工作坊”的居多。在 这个工作坊中,赖婷婷老师教导学员如何分析圣诗 的内容,让大家了解圣诗对基督徒生命带来的意义。 在工作坊中,赖老师也带领大家讨论关于基督徒学 习圣诗的态度,及探讨有关马来西亚时事课题的圣 诗和爱护环境的圣诗。原来圣诗中蕴藏着丰富的信 息,却常常被人忽略。赖老师最后做了一个强而有 力的结论:诗歌已从我们口中唱出,我们就要去执 行所唱的。

生命就是敬拜
17 日早上,第二讲的专题“生命就是敬拜”由 江昌龙牧师主讲。一开始,江牧师就引用唐慕华所 著的《创世记点燃敬拜之火》提出了十二道问题,

让学员们思考:

1. 我是谁?(身份是什么)

2. 我属于谁?(向谁效忠)

3. 我为什么在这里?(人生的目的)

4. 这世界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如此混乱?

5. 怎么补救这一切?(解决罪与恶的问题)

6. 我往哪里去?(我的目标)

7. 怎么样拼成一个整体?(有一个总故事?)

8. 我怎么存活?(保护的能力)

9. 我注重什么(价值观)

10. 我为什么活着?(存在的意义)

11. 世界的未来(希望在那里?)

12. 什么是我的核心?(谁是我的神?)

江牧师表示,当我们了解这些问题并找到答案 时,就会对生命的主宰肃然起敬,产生想要敬拜祂 的情愫。同样的,我们也应该在礼拜中引发会众思 考这些问题。最后他总结,敬拜不应该局限在礼拜 中而已,也应该流露在基督徒的整个生命里。

“礼拜与音乐研讨会”的闭幕是以礼拜方式进 行。感恩的是,在那两天的“诗词创作工作坊”学 员们生产出三首圣诗诗词;在“曲调创作工作坊” 中也同样产生了两首本地创作的圣诗。儿童指挥班、 中级指挥班和高级指挥班分别派出学员进行指挥。 虽然学员们来自不同地方,但在那场礼拜中,我们 透过音乐和圣餐合一。

“礼拜与音乐研讨会”提供了教会音乐事奉者 一个极棒的交流学习平台;同时也提供技巧和亮光, 让教会音乐事奉者得到祝福,进而祝福教会。藉此,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崇拜与音乐部呼吁弟兄姐妹,前 往不要错过下一届的“礼拜与音乐研讨会”哦,我 们来年再见!(其灵)

全体参与者与导师们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