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吾会的政治指南

“教会”是指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砂拉 越华人年议会 “政治”广义是指一般政治活动,狭义则指 政党政治 ( 包括执政党与反对党 ) 1. 对政治中立的立场 教会强调政教分离的原则,应持超然及中立 的立场看待政治。关心政治 (Politics),超越政党 政治 (Party Politics) 是教会的一贯立场。

1. 对政治中立的立场
教会强调政教分离的原则,应持超然及中立 的立场看待政治。关心政治 (Politics),超越政党 政治 (Party Politics) 是教会的一贯立场。

2. 会长是唯一发言人
在这个原则下,教会对政治有本身神学立场, 并与其他有关教会行政时事课题等一样,保留给 会长为唯一代表教会向外的发言人。教会本身绝 不涉及政党政治;惟教会不阻止会友个人参与政 党政治的各种活动,教会因此可能由参加不同政 党的信徒所组成。

3. 教会存在目的
教会存在最大目的是敬拜上帝与宣教,即有 效的执行主基督的大使命。若教会任何活动影响 到会友之间的合一和睦同心,也就是妨害宣教使 命的进展,这是决对不受鼓励的。

4. 不得积极参与政党活动的人员
然而圣职人员 ( 牧师传道 ) 及教会内或有关 机构 / 肢体属下受薪的非圣职工作人员,则受促 不要积极参加政党政治活动――不论是执政党或 反对党。此外,他们也不应该接受报章或电台或 电视台或政党访问发表支持某个候选人或某个政 党的言论,以免被利用,或被人误会以为是教会 的立场。 圣职人员(牧师传道)及教会内或有关机构 / 肢体属下受薪的非圣职工作人员,更不能以个人 名义以口头或函件支持某个政党或某个候选人。

5. 教会场所 / 礼仪
凡在教会范围内之场所与设施,包括礼拜堂 正堂、副堂、会议室、图书馆及各肢体办公室不 准充作举行政治交流或座谈会的地方。这是要维 持教堂的神圣与尊严。 在主日崇拜礼仪中,从头到末了,其敬拜对 象是上帝,所以不适合在其中让政治人物讲话或 移交款项。教会的场所、设施,包括广场、篮球 场等空地也不可被允许作为政治人物主持集会 / 座谈会等用途,除非事先得到会长之书面批准。

6. 对於拨款剪彩的立场
对有关政治人物捐钱事宜,教会应持有正确 心态,教会依赖的是万有之王的创造宇宙万物主 宰的天父上帝,而不是依赖人。所以任何捐款不 应附带任何条件或政治动机。 教会的任何活动或仪式等,应该请会督、会 长、教区长或教会领袖主持剪彩或开幕等,可邀 请政治人员或代议士前来观礼与问安。 期望本会属下所有地方堂会及有关人士遵守 此指南以利教会事工之进展,荣神益人。若有任 何不明之处,请向会长询问或请求指示。 (此指南乃由年会执行部所制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