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的家庭不是完美家庭 乃要全家信主遵行主道

“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约书亚记廿四章15 下),是基督徒家庭中最常见的一句经文;然而,说出这句话的约书亚,他的后代并没有完全做到这一点。“合神心意的家庭”是第43 届年会妇女代表大会主题,并邀请年妇顾问池金代牧师与师母陈倩明本处传道为讲员,一同学习如何建立“合神心意的家庭”。池牧师说,上述经文虽是约书亚所说,但可惜的是,他的后代并没有完全做到这一点。因此,约书亚的家庭并不能算是一个合神心意的家庭。

“何谓合神心意?合神心意就是凡事遵行神的旨意,如大卫王一般,虽有跌倒,但立即知错悔改。而合神心意的家庭,即是全家都事奉。”池牧师以戴德生牧师的家族为例,形容该家族是全家事奉的典范,并希望我们每一代都如戴家一般立定心志,成为合神心意的家庭。

因为申命记六章5- 至7 节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

“首先,我们要自己下功夫,才能代代相传,如果我们没有把神的话记在心上,那你拿什么传给下一代?同时,无论是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无时无刻都可以教导分享。”

教会就是大家庭
池牧师与师母也分享了教会在希腊文中是Ecclesia,这个字原本的意思是一群被呼召出来的人,现代解释即是教会,而教会即是一个大家庭。

21 世纪是一个后现代和个人主义的时代,这两个主义对现代人的婚姻与家庭产生很大的影响。其一影响是家庭成员的流动性变大,延伸家庭瓦解,冲击着核心家庭,使家庭周遭的支援系统变得薄弱。又因个人主义抬头,信仰变成是属于个人的东西,与其他人甚至家人疏离无关。但是,合神心意的家庭是“小家庭”和“大家庭”并重的,既要看重“大家庭”,也要是看重“小家庭”,缺一不可。

池牧师亦提出了几个圣经家庭的例子供姐妹们参考,除了可以在《使徒行传》中看到,还有很多全家归主的例子,如哥尼流、吕底亚、狱卒、基利司布等等。同时,家庭能促进教会人才的增长,提摩太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保罗在新约书信中教导,父母要在主里教导和养育孩童,孩童也要在主里听从父母的话。到了保罗的教牧书信如《提摩太前后书》,也特别注重教会领袖需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孩子也是听从主道的。

“家里的羊,要找回来,已经在家里的,要好好管理。姐妹们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要知道,一双摇动摇篮的手,也是一双可撼动世界的手,你的行为会影响你的家人。”要强调的是,圣经中其实难找“完美家庭”,千万别以为圣经中的家庭都完美无瑕,无论是多么完美,总是有遗憾的,而且很多圣经伟人都是来自破碎家庭。“然而,一个合神心意的家庭是人的尽头,上帝的开始,上帝要在我们家中行神迹奇事,借着我们的软弱来彰显祂的荣耀。”

还有,圣经中的家庭都是互相扶持的,不单顾自己的事,就如同一辆单车,需要两个踏板轮流踩,才能得以前进一样。单车的二个踏板,一边是信徒的家庭(小教会),另外一边是教会(大家庭),二边都需要合神心意,才能够有复兴的教会可是,一个家庭要怎么样做,才能同心事奉呢?首先,当要听、读上帝的话(约书亚记八章34-35 节),要同心遵行主的道(申命记廿九章10-11 节),要招待圣徒,也就是全家总动员一起服事(哥林多前书十六章5节),也要接待、劝导与提醒他人,包括传道人在内(使徒行传十八章24-28 节),并要招待他人(约翰叁书1-6 节、希伯来书十三章12 节)。
“当我们招待人时,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就接待了天使,而且家并不需要大,有爱就可以了。”

夫妻要直接沟通在第二讲中,池牧师与师母著重讲述了夫妻的相处之道,并认为家庭中最密切的关系就是夫妻关系。

妻子希望丈夫体贴、爱惜与专一,丈夫则希望妻子安静、相信与敬重,这都是需要学习的。“丈夫需要妻子安静,与妻子的性格和品性并没有关系,而是上帝要女人学习的一种品格。”

池牧师强调,随着科技的普遍,沟通方式也有多种,但夫妻之间应该少用手机沟通,直接沟通是最好的。

还有就是妻子要对丈夫百分之百地相信,就算是明知丈夫可能不诚实,也要选择相信。“人是无法改变人的,唯有靠着上帝改变,要靠着主的能力走下去。

”同时,丈夫需要妻子的敬重,也就是看得起丈夫;倘若做妻子的从心里就看不起自己的丈夫,不用说出口,单单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可以伤人于无形。

池金代牧师夫妇分享合神心意的家庭
开幕礼圣餐
开幕礼圣餐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