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知多少?” 宣教不是活动是使命

教会总说宣教,但你知道“宣教”到底是什么意思吗?第43 届年会妇女代表大会特别邀请徐希忠牧师与师母刘仁卿分享专题“宣教知多少?”,让姐妹们认识宣教。徐希忠牧师原是年会派遣至东亚的宣教士,并在宣教工场服事时结识了韩国宣教士刘仁卿,进而结为夫妇,成立家庭。2012 年起,徐牧师结束宣教士生涯回归诗巫,并担任年会宣教工场主任,继而在2018 年开始全时间牧会。

上帝是宣教的神
徐牧师说,长久以来,宣教一直被看作是教会的活动,而我们在圣经中也找不到“宣教”这个词汇;但其实宣教不是教会的活动,而是上帝的使命,没有宣教就没有教会。“圣经中没有‘宣教’这词汇,但上帝的宣教概念穿梭于整部圣经。上帝呼召亚伯拉罕,要他离开本族、本家,以至万族能因他得福,与神和好。主耶稣的血使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作神的子民,成为圣徒。上帝是一位宣教的神(Missio Dei)。”

宣教就是指为了完成上帝的救赎计划,而差派使者去行动,即越过民族语言文化范围,去执行传福音、教导、训练、装备等差传的任务。徐牧师说,耶稣基督在颁发了大使命之后,其实门徒是勉强地遵行大使命,耶路撒冷的教会也没有主动去宣教。因此,神兴起了安提阿教会。“耶路撒冷是教会的发源地,历史上的第一个教会。

可惜越来越跟不上圣灵的带领,渐渐成了不能盛载新酒的‘旧皮袋’。于是上帝兴起了安提阿,成为面向外邦人的宣教大本营。”

后来,耶路撒冷教会在因逼迫而被迫去传福音时,也只在犹太和撒玛利亚传福音。到远的地区,也只向加入犹太教的希利尼人传。彼得勉强到了哥尼流家里,一回到耶路撒冷,基督徒还是被动的。当保罗到了耶路撒冷,他们很快就把保罗打发走了。

然而,安提阿教会由来自居比路和古利奈的平信徒建立。他们破除障碍,向希腊人传讲主耶稣,就建立了安提阿教会。保罗、巴拿巴被差派为外邦宣教士,以地极为传福音的领域。他们不惜动用一切的人力和物力来支持宣教的工作。

活动为非信徒而预备
徐牧师也从历史上看许多把自己框起来的教会,如1786年,教会领袖百般否决与阻止一位年轻人提出宣教的理念,该名年轻人就是“现代宣教之父” —— 威廉克理(WilliamCarey),他用了40 年的时间摆上自己,让万民都有机会听见福音。

“所有的组织都是为了会员的利益而存在的,这个很正常。教会却是相反的,教会乃是为了非会员利益诞生的组织。信徒所预备的活动是为了非信徒而预备的。”

他强调,教会若不注重宣教,教会便逃脱不了从复兴至衰落的死循环。没有宣教的动力发动机,教会一定是走向僵化的没落。因为教会若不影响世界,撒旦就要去影响社会。同时,教会不是“信徒俱乐部”,提供会员各种娱乐活动的地方。

耶稣告诉门徒,“你们给他们吃吧!”可以让我们学习到三个功课,即:耶稣关心和怜悯群众的需要,而耶稣的救恩是最根本的需要,同时,耶稣邀请我们参与祂的工作。“因此,我们必须要改变观念,宣教不是教会的工作,不是出于人的主动,却是上帝的使命。当上帝给我们机会,我们却不珍惜把握时,祂就兴起其他人、其他教会去完成。上帝可以使用任何人,包括我们以为没有资格的人多方面去宣教。我们是鼓励还是阻止?”

徐牧师说,宣教不是在教会忙碌的事奉中,额外的一项工作,而是每一项工作的要素与动力。“你们给他们吃吧!从关心怜悯人开始,直到全世界都得到主耶稣的救恩为止。”

徐希忠牧师与师母刘仁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