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读圣经的操练

年会会友领袖|黄顺锦

属灵深度
资深属灵导师傅士德博士曾说:“肤浅是我们这时代的咒诅。今天迫切需要的不是高智商、有恩赐的人,而是有深度的人。”有深度灵命的人是与上帝有亲密关系的人。我们教会所培育出来的是肤浅的“礼拜徒”或是有深度并活出上帝心意的“门徒”?一个合神心意的信徒应该知道并遵行上帝的道。为此,每天硏读默想上帝的话语是必要的。
希望透过去年的“全国祷告大会”,我们已经培养好祷告的操练。这是建立深度不可或缺的操练。今年的焦点是硏读圣经。会友事工主日的主题是“回到圣经”,经文取自申命记 六1-9。这段经文提出了回到“门训、信仰、读经”的根本。我们也很期待6月3至5日的卫理大会(主题为“渴慕主言、天天查考”)。

昼夜思想
我们都知道研读圣经的重要性,但是为什么许多信徒却没有把时间投资在上帝的话语上呢?理由是诸多我们都太熟悉的藉口。从日出到夜晚,我们都急匆匆地为着生活中许多的事情忙碌,总觉得有干不完的事情。这并不是说我们每天的事务不重要;但是我们必须确信每天灵修时的祷告、读经、默想与我们每天经历上帝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
“你要常常诵读这律法书,昼夜不断的思想,以便谨遵这律法书上的一切指示。这样,你必亨通、顺利。”(书一8)所以每一天的开始,我们定要与上帝独处,在祷告与读经中寻求衪,使这成为我们每天的优先事项。如此,一天结束时,无论这一天过得如何,你都将能数算上帝的恩典与祝福。

达至敬虔
然而,我们也要谨慎,不要看重属灵操练的途径过于其目标。当卫斯理谈到硏读圣经是“恩典的工具”时,他指出硏读上帝话语的目标乃是为了个人的灵命塑造。读经不仅是为了索取知识,更是为了要塑造我们的生命,并与上帝建立更亲密的关系。这操练将会让我们即使在生活表面,也能感受到上帝微妙的心意。
提前四7 告诉我们,要操练自己达到敬虔的地步,那就是遵守上帝的道,培养自己更像基督。这是操练硏读圣经的目标。

“灵阅”圣经
若你把读经当作一份作业或是一个宗教性的责任,它就不会带给你帮助。在此,值得一提“灵阅”方式,一种古老的灵修传统。“灵阅”是由拉丁文字Lectio Divina翻译而来。Lectio是指阅读,Divina是指神圣。“灵阅”是一个深入灵修操练的过程,也是一个经历上帝的内在生命旅程。

“灵阅”经典方式包括了四个步骤:诵读/聆听、默想、祷告与静默。在默想时我们应该省查自己的心思意念,向上帝敞开,以便明白上帝对我们所说的话。透过祷告,把这属灵的邀请和回应带到上帝的面前。最后,我们要从主动的祷告转至静止状态的等候,继续保持向上帝开放及聆听祂的啓示。当上帝的话从我们理性的头脑被转移至心中时,我们就会品尝到上帝的话比蜜更甘甜的滋味(参诗十九10、一百一十九103)。

爱慕主言
发觉真理能鼔舞人心。你可能会说这是一个艰苦的工作;是的,有时的确不容易。此外,你还需要一段安静的时间和一个安静的空间。你也必须要真诚,集中精力沉浸在上帝的话语中。要成为一个有深度的门徙,每日硏读圣经的操练是我们不可缺少的属灵纪律。

耶稣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四4)保罗说,“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提后三16)

我们当如何回应呢?但愿我们都像诗人所说,“我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诗一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