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巧月牧师行状

我们敬爱的黄巧月牧师,是砂拉越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退休牧师。巧月牧师祖籍中国福建省闽清县五都塔庄人氏,于1936 年8 月17 日,在诗巫南村(利华)出生。


巧月牧师的令先尊黄梨旺与令先慈林翠云皆从中国闽清南来砂拉越。黄氏先到诗巫落脚,而林氏之后则由泗里街卢勃港泗卢中学一位教师林温雅(也是林氏的堂兄)帮助申请下,于1934 年来到卢勃港。抵达后,林氏与当时牧者、教师、会友们同住些日子,然后再到诗巫与其夫婿黄梨旺相会。


翌年(1936 年)大女儿出生了。林氏问堂兄说:“我这女儿是七月初一出世的,要叫什么名字呢?”堂兄回答说:“七月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那就叫做‘巧月’啦!”巧月牧师名字的由来正是如此。


巧月牧师聪明伶俐,1947年,她11 岁时开始上学,1950年14 岁小学毕业。15 岁开始初中学习, 直到1956 年, 她20岁时自卫理中学高中毕业。接着4 年(1957 年—1960 年), 她回到母校中正中学执教。


1961 年,巧月牧师回应主耶稣的呼召,进入诗巫卫理神学院读神学。
1966 年道学一毕业,她即被调派在诗巫福源堂牧会。
1970 年至1972 年, 她前往新加坡三一神学院继续神学课程。
在接下来的4 年里,巧月牧师任职于卫理女宿舍的管理工作,并兼任基督教教育部。
1977 年—1986 年在诗巫福源堂和新福源堂牧养,并担任诗巫教区长。
1987 年—1989 年, 在泗里街辟恩堂牧养,并同时担任泗里街教区长。蒙年会的委派来到泗里街,她便以此机会回报卢勃港先人对其母爱心接待的恩情。
1990 年—1991 年她被调派到泗里街新怀仁堂牧养教会。1992 年,她再前往三一神学院进修,获取教牧硕士学位。

在接下来的9 年,则在沙巴山打根思恩堂(1993 年-1996 年)和斗湖圣恩堂(1997年- 1998 年)牧会。
1999 年,回到砂拉越诗巫,于锡安堂牧养直到2001 年退休止。
2004 年,再次复出在诗巫万民堂牧养一年。
2005 年更只身前往峇贡水埧工地宣教,前后5 年。


一生谦卑事奉
巧月牧师一生谦卑事奉,殷勤传扬福音,领人归主,得到众多弟兄姐妹的喜爱。
在将近40 年的事奉生涯中共牧养8 间堂会:泗里街2 间、沙巴2 间、诗巫的福源堂、新福源堂、鍚安堂及万民堂,以及峇贡水坝工地宣教。

纵观巧月牧师的一生,虽然单身牧养教会不容易,但是我们都从她的身上看到上帝加力量予她,正如保罗所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该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真是无限的感恩!

巧月牧师的属灵操练也可以作为信徒和牧者们的榜样,至少有三方面要特别提出来:
1. 巧月牧师一生操练勤读圣经,背诵经节;个人喜爱的经文共有21 处。
2. 巧月牧师固定星期五不吃早餐,以禁食祷告为主。她退休后曾想不再禁食,但听到主说:“难道这一点点的苦也不能为我做吗?”后来,她便继续操练禁食的功课。
3.巧月牧师一生节俭朴素,但帮助人却不吝啬。她甚至将所储蓄的五万令吉奉献作为神学基金,以纪念她父母爱主爱教会的心意。她如此的乐意奉献付出,真是我们的榜样。

巧月牧师有一位胞弟黄赞忠,和三位胞妹黄巧容、黄巧珍和黄巧光。黄赞忠和弟媳翁赛莲及侄儿黄惟、黄新引、黄杰、黄晶明全家在巧月牧师晚年生活里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家人们对她照顾有加、细心陪伴到最后一刻。2019年2月22日下午4点48分,巧月牧师寿终于诗巫中央医院,蒙主召归,安息主怀,在世寄居83岁。

黃巧月牧師的追思礼拜
黃巧月牧師(中)年輕時的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