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道声剧团全砂戏剧培训营

文/ 余民富

由年会道声剧团主办、诗巫教区道声剧团筹办的“2019年全砂戏剧培训营”于 3月23日至28日在诗巫福源堂成功举行!

从2011年开始,戏剧培训营连续每年举办至今已是第9年了。今年参加学员共107位,55位基础班(首次参加)、37位专业班(参加过一次以上)及15位参加一天的选修戏剧课程。我们有4位来自台湾及北京的导师,廖杏娥博士是第9次来砂,颜美珍第5次来此地,傅博文和石松则是来了第二回。

3月23日下午1时30分营会开幕,由许世韬顾问陪同观礼,副团长黄灵培致欢迎词,团长余民富分享营会的宣言——“面向宣教异象,认真接受培训,挑战超越自我,扩张事工疆界” ,布道部主席黄敬盛牧师致词以及诗巫南教区教区长江昌龙牧师勉励并主持开幕。

今年培训营的方式与项目跟往年不同。开幕礼一完毕,来自5个教区(美里、古晋、泗里街、民丹莪和诗巫)的道声剧团就进行戏剧(营会前预备的两出戏剧)比拼。然后专业班就从这5个演出中吸取它们的精华,重新编剧、创作及排演成两出大戏。基础班分成6组,由7个实习导演(从专业班学员中挑选出来的)带领基础班学员编剧、创作及排演6出戏剧小品。

除此之外,我们另外开办4个选修戏剧课程,由廖杏娥博士教导演课,颜美珍导师教表演课,石松导师教编曲和戏剧音乐,及傅博文导师教编剧。今年我们把这些选修戏剧课程开放给外界或无法参加6天营会的团员们参加。

验收学员们所学
经过3天呕心沥血的编剧、创作和排练,3月27日晚上就举办戏剧晚会来验收学员们所学习的。专业班呈献的大戏是《在我身边》和《大哥》,基础班呈献的6个小品是《甜甜的心》、《挣扎》、《相信有爱就有奇迹》、《即兴PK赛》、《因为爱》以及《乐乐的绘画日记》,当晚吸引了近200位观众前来观赏,并由观众们从8出戏剧中选出“最佳人气奖”。导师、实习导演和主办单位在晚会后开会讨论,选出10个奖项的入围名单以及得奖者,最终得奖的项目和名单如下:
最佳女配角
刘凤菁《乐乐的绘画日记》
最佳男配角
林能统《大哥》
最佳剧本改编
古晋教区《在我身边》
最佳团队精神
《即兴PK赛》
最佳创意
《甜甜的心》
最佳女主角
许洁瑛《因为爱》
最佳男主角
黄秀杰《在我身边》
最佳导演
徐佩佩《乐乐的绘画日记》
最佳人气
《大哥》
最佳戏剧演出
《大哥》

3月28日早上在诗歌敬拜之后, 5个教区剧团(美里、古晋、泗里街、民丹莪和诗巫)轮流分享2018年圣诞节演出的历程,彼此都得到激励。接着大伙一同探讨道声剧团未来10年的事工异象与方向,并在廖杏娥导师的带领下,营员们一起形成一个“祭坛”在主面前立志,要为福音戏剧的事工燃烧自己,并彼此扶持。

下午的结业式,我们举办成像金马奖一般的星光大道和颁奖典礼,营员们都盛装走红地毯,并兴奋地参加这别开生面的隆重盛会。多谢由台湾义务前来支援的周岳勳老师为我们连夜制作颁奖视频和音乐,让现场气氛热爆,给营员们留下了美好及难忘的回忆!最后,我们也很荣幸邀请到会长池金代牧师为我们颁奖并予以勉励和结业祝福。

营会尾声,诗巫教区剧团将筹办的棒子交给了承办2020年全砂戏剧培训营的泗里街教区;营员们都依依不舍,拍照留念,互道明年再见!

营员们形成祭坛的模式在主前立志
石松导师教编曲和戏剧音乐
7 位实习导演
颜美珍导师教表演课程
廖杏娥老师教导演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