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以长久

陈倩明(年会妇女会顾问)

有位姐妹正值壮年,却不幸患病离世,家里的人热心爱主,但对于这突然而来的苦难仍是无法接受。丈夫声泪俱下的哭诉,我妻子是一个很孝顺的女儿,不是说“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以弗所六2)?类似的人生故事,在世上任何地方都在重演,到底要如何明白以弗所书的这句话?

首先要了解,这句在孝亲节人人熟悉的经文,绝对不是保罗首先“发明”的,也不是只在新约里才出现。这句话源于旧约十诫里的第五诫,“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 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出埃及记二十12)当以色列人要进应许地之先,就是那流奶与蜜的迦南地,上帝给以色列人十诫,就是他们在新地方里的生活准则。这十诫能使以色列人在当时迦南人中分别为圣,显明自己是不一样,是属于创造天地万有的上帝的子民。

“ 得以长久” 这字眼在旧约里出现了至少三十四次,在申命记使用了十一次,多处重复出现,都是提醒以色列人要谨守遵行上帝的诫命、律例和典章,如此才能在这片土地长久地活下去。在得地为业之先,上帝把福与祸清清楚楚地让以色列人知道,让他们选择听从上帝的诫命,还是离弃祂去跟随别的神。“当照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并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申命記 五16)

明白这处境,我们对这句话也许就有不一样的领悟。上帝的心意是关乎整个民族,当这个民族听从上帝的诫命,就可以长久地在这片上帝给的迦南美地住下去。孝敬父母是诫命的其中一项。用这大图像的眼光来看,我们就明白以弗所书那句话不一定是指个人的寿命。当然生命的长短都有上帝的自主权,我们就放心听从上帝的话去孝敬父母,其他的就顺服上帝的主权。

当父母听从上帝的诫命,传承信仰;当孩子们孝敬父母,活出信仰,上帝的子民就得以长久活着。同样的,当一间教会听从主话,布道门训,就能继续存留,为主发光。但愿我们的家、教会与国都敬畏上帝,世世代代住在上帝给的迦南美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