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马第62 届“你侬我侬” 恩爱夫妇营

在上帝的保守及引导下,由诗巫南教区福源堂承办的东马第62 届“你侬我侬”恩爱夫妇营于2019 年5 月20 日,假诗巫百周年纪念园顺利进行。营会期间,参加的夫妇们透过环环相扣的学习和实践,累积多年的隔阂及心结被打开,彼此在身、心、灵的关系能更上一层楼。

学员分享感言:

为孩子立下榜样
营会前,我们的夫妻关系只能用“又爱又恨”来形容,明明很爱对方却伤彼此最深。我俩都很骄傲,丈夫有他的尊严和面子要顾,而我身为妻子不甘心被忽略及漠视,处处逼人,不愿顺服。

在营会中最大的得着,就是要学习顺服丈夫,因为他是我的头;做妻子的不应凡事要求他顺着我的意思做。

我也要学习用对的方法跟配偶沟通,更重要是要聆听及接纳丈夫的感受。营会后,我愿意在日常生活中继续操练营会里所学的技巧:存款及清垃圾。我也愿意不吝啬地称赞我的丈夫、感谢他、肯定他、安慰他、支持他。我也希望我们夫妇能为孩子立下榜样,让孩子从我们关系中建立他们的安全感。(欣欣)

 

为齿轮上“润滑油”
之前,我只想用自己的方法补救婚姻,但我的“水牛”不合作,最终搞到自己及配偶常摩擦及身心疲惫。我还天真地以为自己可以解决问题,或者“视而不见”,或者各作各地来减低冲突的发生。

来了夫妇营,发现我的婚姻船的破洞比我想象得又大又多,生活、工作、孩子把我们磨得像行尸走肉,忘记了当初的美好,只看到对方的缺点。现在我知道我需要上帝在我们婚姻中做主。我现在的婚姻图像是2 个老旧的齿轮,
原本因为欠修而摩擦到要冒火了;现在虽然还是老旧齿轮,但已经加上了润滑油,齿轮也走得比较顺了!(小燕子)

 

接纳对方的感受
营会前,我们夫妇的沟通极差——一个追、一个逃;我们都不“接受”对方的感觉,常常忽略妻子的陈述及感受,就像对水牛弹琴。夫妇营让我知道夫妻间需要表达感受及认真地接纳对方的感受。我更学习不要压抑自己的感受,要表达自己的感受给配偶知道。希望有更多夫妻能参加夫妇营,得极大的益处。(邱节安)

 

天梯出现在我面前
我一开始是很排斥夫妇营的,觉得老婆吃饱没事做,浪费钱。参加之后,我觉得自己整个人改变了,看到老婆的好及付出。我现在的图像是看到天梯出现在我面前,引领我往更高处。(小弟)

 

放下自己的身段
我的婚姻状况虽然没有大风大浪,但仍然非常期待这次的营会,想看看会给我的婚姻带来什么“果效”。这营会果然
给我们很大的惊喜与帮助,其中教导我要爱神、爱伴侣。平常知道以主为中心,尊主为大,但并没有如此了解原来一个家、一对夫妻一起仰望上帝是这么的重要。参加营会之后,我学习要彼此“存款”、“清垃圾” 并且放下自己的身段,请求配偶原谅。盼望走出营会,仍然将学到的方法及技巧运用在生活上。(Haro)

 

学习先解决心情
六年前的今天是我求婚的日子。原本以为婚姻生活应该是甜蜜的,但还却发现甜中居然还有些苦涩。主要原因是我们夫妻沟通不良,总觉得不能或不需要了解对方,因此生活就有了许多的“小插曲”。

参加营会经验丰富的我,其实没有抱太大的期望,也想说自身的婚姻没多大的问题。却没想到,营会比我想象得简单轻松,而且课程导向有目标,让我们夫妇容易跟从。

在过程中,与我们一起参与夫妇营的夫妇也都坦诚分享及共勉。其中一个大发现是:原来芝麻小事也要好好沟通;无论是生活中的细节,或夫妻关系中相处所牵动的感觉,都需要好好的沟通与存款,方能事半功倍。还有一点就是,在主爱中沟通感觉及恳求饶恕,这对于擅长说理的我得学习先解决心情,后再解决事情。(刘本亿)

 

先谦卑的人才是赢家
感谢教会弟兄姐妹推介这恩爱夫妇营,让我满心期待来参加这营会。营会前,我们夫妇两人因为在一起生活久了,总觉得生活枯燥乏味,越来越多摩擦、冲突不断。有时冲突没有处理好,彼此之间的墙越来越厚,就出现彼此针对、言语攻击、挖旧伤、言语攻击彼此的父母等。

营会期间,透过“存款”、夫妻沟通、清垃圾和化解冲突,到最后一个环节的认罪饶恕,我才了解到夫妻间如果问题堆积如山,没有处理,一段的婚姻就会崩垮。我在营会中最大的得着是“化解冲突”的部分。原来先谦卑下来的人才是赢家,不能认输的老我,在基督里反而是输家。

之前我们都自认我们的婚姻没有多大问题,感觉非常了解对方的想法和举动;经过这次的营会,我学会言语上的沟通,我觉得婚姻应该会更扎实、幸福、更坚定彼此。我希望可以让我的婚姻更上一层楼,让主爱里成长。(陈脩怡)

 

实践在生活中
参加了这个营会,真是让我眼界大开。走了快20 年的婚姻,当中的冲突、矛盾真的是太委屈,也走得太冤枉了。若是早一点上这个课程,就没有那么多争执,也会懂得如何去处理。

过去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夫妻间不能协调,尤其在起冲突时,更是不能妥善和解。上完“水牛与蝴蝶”这一堂课时,
我突然茅塞顿开,原来男性和女性对事的看法很不一样;男性总是看事实并且要去解决事情,但女性常常跟着自己的情绪去面对事情。现在我只盼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与丈夫将营会里所学到的实践在生活中,也能让人看到我们是上帝的儿女。(刘增桃)

 

迎面而来的柏油路
前2 年就想参加恩爱夫妇营,但我的配偶不想参加。每次有营会的广告时,我都每每告诉她我的意愿,她都无动于衷。今年我没有经过她的同意就报名,还好最后她愿意陪我一起参加。

我很期待来参加夫妇营,希望能学习有效的和妻子沟通。来到营会看到自己的缺乏,也学习面对自己对妻子的亏欠。营会让我知道唯有上帝是我们家庭的头,若没有祂的引导,我想接下来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知道要如何的走下去,恐怕最后彼此间的关系只剩下责任罢了!

在营会3 天让我和太太有更多亲近的时间。现在,我婚姻的画面就好像开着一架小车,原本是在杂草高耸的石头路上颠簸行驶,现在是迎面而来的是柏油路,而且路旁满是漂亮的花草。(杜阜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