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里“领诗团队培训营” 郑浩贤:音乐感动人,神的话改变人

16 第 1223期 2019年 07月 07日 由年会崇拜与音乐部及年会青团联办的“领诗团队培训营”顺利于2019年6月8日在美里进行。负责主讲的团队——新心音乐事工一共派来了10位同工,分别负责证道、及教导乐器伴奏和演奏。

营会的开始是由郑浩贤牧师来宣讲专题一“个人敬拜的操练”。郑牧师以约翰福音四19-24来告诫所有的领唱服事者,敬拜没有一定的形式,敬拜的音乐也没有对错,但是一定要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这里的“诚实”原文指的是真理,所以在唱歌时,我们不只是一味感性地抒发情感,也应该留意歌词,看看上帝要跟我们说什么。

郑牧师表示,带领别人敬拜的人,一定要懂得和上帝独处,有敬拜的生活。他分享说,有一次当他唱到一句歌词“主,我爱你”,圣灵却责备他,因他和妻子吵架还未和好,当下觉得自己唱不出真诚的“主,我爱你”,只能以更大的声量来掩饰自己内心的愧疚。之后,他回家马上向妻子道歉和好,才能真正地唱出“主,我爱你”。因此,郑牧师认为,如果连自己都无法从音乐中领受,又怎样能带领会众领受上帝的话呢?

音乐敬拜与证道主题相关
营会的工作坊分为三,其中一个是“主领敬拜培训”,由郑浩贤牧师负责。主领敬拜培训工作坊一共分为两个部分;工作坊(一)在当天早上进行,工作坊(二)则在下午进行。此工作坊是由培训营主领郑浩贤牧师负责教导,内容包括:如何编排音乐敬拜的流程(内功)和主领敬拜者的角色(外功)。

郑牧师指出,音乐敬拜的主题应该与牧师证道的主题有关连,因此主领者须与牧师讨论,运用那些强化敬拜主题的歌来带领会众进入真理。郑牧师也在当中教导如何选择曲目,在编排诗歌流程时需要注意的四个原则、如何设定排练表、排练时间的长度等。

在工作坊(一),郑牧师不单作教导,同时提供参与者作业,根据所定的讲道大纲,要求参与者设计一个敬拜流程。这个作业加深参与者对编排流程的影响和实际地学习到如何按教导来实践所学习到的功课。不单如此,每次在他教完一个分题后,他都会给予参与者发问的时间,确保参与者明白所学习的。

在工作坊(二)中,郑牧师提出一个挑战性的问题:“主领敬拜者和牧师讲道,哪一个角色是最困难的?”借此发问让参与者不单有思考的空间,也能同时加深参与者对工作坊内容的印象,从中有更好的学习。郑牧师强调作为一个主领敬拜者不单是领导者,也是一个敬拜者。在这个环节,郑牧师提到从旧约中的主领敬拜者和新约的主领敬拜者来看今天的主领敬拜者的角色并确定敬拜的异象,好使主领者的敬拜不是表演,而是以上帝为中心的敬拜,鼓励会众全人的投入与参与,结合上帝的话语和音乐的能力,带来生命的改变。

透过工作坊(二),郑牧师提出几个阻碍会众投入敬拜的原因,让参与者学习到对大部分会众对敬拜的观念和个人的态度,从而提醒主领敬拜者应该与会众一起成长,不忘为会众祷告,要爱他们,牧养他们以及分享敬拜的异象。郑牧师强调 “音乐感动人,神的话则改变人”。

在这结束前,郑牧师以“贵重的爱”(可十四1-9)短讲鼓励参与者把握机会,藉着服事向主表达对上帝的爱。

司琴必须稳住速度
除了主领敬拜培训,还有由余远淳博士带领教导的“敬拜钢琴手”的课程。余博士强调,在每个星期日的崇拜,司琴在序乐所弹奏的诗歌必须加以注意,以让会众能安静、静默在上帝面前。当司会或主席在祷告时,司琴不要弹奏主旋律,这样会影响会众不能专注祷告,而会被美妙的音乐所吸引。会众唱诗时,司琴最好用旋律来弹奏。

司琴牵涉的的三个音乐元素是:旋律、和声和节奏。旋律强调内容,和声强调气氛,节奏强调带动的拍子。在弹奏拍子越快、动感越强的诗歌时,司琴必须稳住诗歌的速度,而不是越弹越快。司琴也需要看得懂各种和弦的缩写,并且懂得弹奏。

整个团队一种乐器主导
第三个工作坊,就是团队的节奏部,讲解关于吉他、电子吉他、鼓、贝斯的基本功能,和彼此之间的配搭。鼓是整个团队的节奏关键,鼓的节奏一旦慢了,整个团队就会快不起来,所以领唱和鼓手必须有很好的默契。鼓手被鼓励在练习之前先写出自己的节奏,这样不至于在练习的时候一直更换pattern,而导致其他人很难配合鼓手。鼓手可以以简单的B来代表Bass Drum(低音鼓);S代表Snare Drum(小鼓),H代表Hi Hat(腳踏鈸),C代表Cymbals(鈸)。

鼓手在fill in 的时候,可以使用Tom-toms(汤汤鼓),但不宜多用,因为汤汤鼓用多了就会很吵杂。团队配合的时候,贝司手的节奏应该跟着鼓的Bass Drum的低音节奏,而吉他应该跟着Snare Drum的节奏。如果鼓手多使用Hi Hat,那么吉他手应该多使用tenor(高音)的琴弦来弹奏。这样的搭配方式会使整个团队的合声听起来更和谐。鼓手可以使用一种pattern,在副歌的时候更换一种pattern,但两种pattern不应该相差太远;那么其他乐器也可以跟得上转换pattern。

关于吉他,比较常用的技巧就是strumming和plucking。有时候主领会要求吉他来主导整个乐队,这个时候吉他手就要多用plucking来弹奏出主旋律。但是如果主领要求钢琴主导整个个乐队,那么吉他手就应该收敛,多用strumming来配合鼓手的snare drum, 免得和钢琴重复一样的功能。整个团队,有一种乐器主导就已经足够了。
工作坊的学员在工作坊中提出一个问题:鼓手如何在领唱半中间加入而不会突兀?讲员孙传道的回答是,首先要了解整首歌的流程,比如它的副歌在哪里,还有就是声量要调整;如果是慢歌,可以用acoustic的技巧。

为各个乐器定位
在午餐之后,团队的节奏部和钢琴手就联合一起上课。在这堂课中,余远淳博士正式验收学员们的理解,分别用三首歌:《我的神,我的父,我的磐石》、《荣耀归于真神》、《我们的神》请学员上台临时组队搭配,然后再调整以及磨合整个团队。

音乐的基础元素包括:旋律、合声和节奏。鼓手主要负责节奏,不能负责旋律;贝斯负责合声和节奏;电子吉他负责合声和节奏;惟有钢琴和吉他能够同时掌握节奏、旋律和合声。所以这两者比较适合作为主导乐队的乐器。钢琴的音域又比吉他来的广,所以钢琴比较常主导整个乐队。

整个团队要达成和谐,有三大要素:
1.为各个乐器定位。配合的乐器,不要超过主导的乐器,也需要在该安静的时候安静,并不是弹得越多就越好。在编曲的时候,也应该由不同乐器来建立不同的层次,而不是每一首歌每一遍都使用一样的乐器。

2.决定节奏的样式。余永淳博士老师每一次在指导团队的时候,他都会先问鼓手:“你决定要用什么节奏pattern?”然后再让其他乐器配合鼓手。在他指导之下,团队总是会达到更和谐的合声、整齐的节奏。

3.学习聆听。团队之间应该注意,不要批评论断,在提出负面意见先提出正面的赞赏;彼此之间也要尝试互相明白、采用其他组员的建议。(陈其灵、邱玮玉、吴玲妃)

余远淳带领敬拜团队训练工作坊
孙伟恩传道带领团队节奏部学员上台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