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

文/阮文顺
(年会宣教士)

宣教?我从来没有想过。一直以来,我只想好好留在砂拉越这安全地带牧养。后来,因着一些想法让我有了宣教的异象,而我一心一意想要去到较落后的国家宣教,可是万万没想到我却来到英国的文明大城市。

2010 年,牧养第二年,当时开始对内陆本南人充满负担。虽然没有如愿以偿到他们当中全时间服事,宣教的火把就是在那时被点燃的。同年,我参加了海外短宣队,我享受在异文化中的服事。还记得,在那儿宣教了20 年的德国宣教士走向我们夫妻俩,鼓励我们到海外宣教。这可是第一次上帝藉着别人对我俩发出宣教呼声。

2011 年至2013 年, 我参与了民都鲁教区穆若水坝事工,此工程凝聚了6 千多中国同胞劳工。第一次接触他们,恍然大悟,发现原来有这么多中国人不曾听见耶稣这名字。两年半服事的日子中,传福音的心志熊熊烈火般地燃烧我心,宣教的心怀也渐渐在我心中萌芽渐长;我更加看到海外宣教的重要性。

2015 年,我和师母余惠信决定成为宣教士并于随后一年踏上英国的宣教旅程。6 年的时光中,
从无宣教异象到内心死心塌地;
从自我信心十足到完全的奔溃;
从舒适环境到突破自己的极限;
从心中挣扎害怕到完全的仰望;
从落后的国家到文明的大城市;
从万万不可能一直到千真万确。

我真不知为什么吗?
一路走来,回首一看,始终要感谢上帝拣选我卑微的仆人来成为上帝的器皿;虽我来英将进入第四年的服事,如今翻开日记,蓦然回首,一幕幕往事历历在目:

2016 年3 月31 日,晚间7时50 分,我走在机场前往登机的路上,凝望着玻璃窗外从天上洒下一粒粒的雨水,雨水滋润大地也填满了平时干燥的沟渠。不知不觉,我的眼眶里也如雨水般填满了我的眼泪,心中充满着无
数的恐惧、惊慌和压力。

2016 年8 月28 日,到达英国5 个小时后,我就前往宣教旅程所服事的教会——爱心镇循道会(卫理公会)励德堂。在昏昏沉沉中,我告诉自己已经离开了所熟悉的牧养对象、环境、语言等等。我忐忑不安,还没镇定下
来,就措手不及地要面对不同背景的群众,有讲粤语、华语及英语的信徒。我开始害怕,因为粤语和英文实在不行。当大家欢喜快乐欢迎新牧者的到来(励德堂已经三年没有牧者牧养),在我内心深处的压力顿时有如千顿重的石头狠狠地扎在心里。我又在想:为何要这么辛苦来到英国服事和宣教?留在砂拉越不是很好吗?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许多次的“ 为什么?” 让我扪心自问,“我真不知为什么吗?”其实我是知道的,因我要去到英国这陌生的角落,优越民族、语言文化不同的角落。有些人听到我要到英国,就对我说:“去英国啊!爽哦!又赚英镑!”我听了只能哑口无言。

一路走来,都是上帝的恩典,若是不是耶和华的膀臂扶持我,我将一无所得。保罗说:“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架。”(林前二2)感谢主恩典,这十字架是我今天仍然可以向前走的力量源头。

sd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