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洗=洗头?

本地宣教士/林莲钦

感谢主的带领、保守、看顾,我在本地宣教岗位上服侍祂将要五年了。回想起来,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当初本来只想回应上好“青本门徒课程”之后的决定——“一人一生献一年”。但,当我上了工场看到那许许多多未得之民,主说:“要收的庄稼多,工人稀少,你在哪里?”所以我再也不敢轻易说放弃。

这些年来,特别是去到长屋时,我内心的感受及挣扎就越深,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有时会看到他们信仰的肤浅——问他们谁是耶稣/上帝,他们多答不出来,更不用说他们所信的是怎样的一位上帝;很多也不明白受洗的意义,也听不懂什么是受洗(Baptisa),他们会认为受洗是洗头(Nuchi pala / masu pala),洗头之后(udah masu pala)就是基督徒了。因为当我问他们“是基督徒吗?”,有的会回答说什么时候哪一位牧师已经为他们洗头(masu pala)了;有的会说已经洗头了(suba udah masu pala),但没有信/证书 (surat) ,几时能再洗头(Kamaia ulih masu pala baru)。从这里可看到他们看重证书多过信心,很多门前/家里还是挂着与迷信相关的物件。

关于领受圣餐他们就更不明白了,甚至有的认为圣餐只要领一次。就比如去年我在Tunoh时,当牧者分配圣餐时,我看到只有刚受洗的上前领,那些所谓已经受洗的却没上前领。我就邀请他们一起上前领,想不到他们却告诉我他们以前已经领过了。在我跟他们解释之后,他们才上前领圣餐。

怎样向上帝交代
去年有一次,我和两位伊班牧者去到其中一间长屋时,我看到有一位“I” 化的伊班女孩已经进到长屋中教英语及数学时,我心中有深刻的挣扎。他们将来会是怎样,难道我们就站在一边眼巴巴看着他们被“I”化吗?若我们不努力去传/教导,他们要怎能听到/明白/相信呢?将来到上帝面前我要怎样向上帝交代呢?

最近,我们去到Saratok的 Sg. Rian时,听到长屋姐妹的心声:“我们这里不但大人没有被好好地教导,小孩子更可怜,从来没有人来教导圣经的话语。”这是当我说我要开始主日学事工时,她们给我的回应。听了她们的回应,我就下定决心,就在2019年5月11日晚上及12日开始主日学。感恩,有六位大人及八位可爱的小孩出席。求主带领当地的居民尽快完成未完成的聚会所(因地板很多泥沙,有时不能使用)。

在此,我不但希望有更多的弟兄姐妹在背后为我们代祷,更希望有更多的弟兄姐妹站出来和我们一起走,去赢得更多的灵魂;因主说:“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太九37)。所以,你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