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就是你了!

文/江捷玲

我不是一直都在参与原住民事工。青团时,我也曾热心参与长屋事工;但因为一次经历,我对原住民失去好感,不但从长屋事工退出,也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再涉足任何和原住民有关的事工。然而上帝总是喜欢把我放在我不喜欢的人当中。

2012年,因为工作关系,我必须服事一群原住民。因为长时间没使用马来语,在和他们交谈时,有时连一些简单词汇都忘了怎么说;但在营会的第二、第三天,马来语却突飞猛进,说得极其流利,但在营会过后,又恢复“痴呆”状态,我才想起,营会期间曾为自己的语言能力祷告,上帝也在我身上显奇迹,赐我说马来语的能力。那时我心里在想:原来上帝是这么爱这一群原住民的。

后来因教会开始重视原住民事工,我就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原住民。渐渐的,之前让我对原住民失去好感而筑起的“高墙”,因着更深地认识这个族群而渐渐的崩塌。我有多次机会到他们中间,看到他们的单纯,看到他们的容易知足,看到他们的睿智,看到他们的恩赐,看到他们生命的转化,我渐渐知道,原住民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软弱。当我去到长屋和他们一起生活,了解他们的生活,我才知道其实自己不比他们来的强;尤其在信心方面,当原住民决定依靠上帝,无论任何事情,都不能使他们放弃神。

成为不一样的原住民
因着参与CKS团队的服事,我有机会服事更多的原住民。在5月的CKS Permai 1.0营会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营地服事的一位女传道。她个子瘦瘦小小的却有坚强的毅力,她深爱着自己的同胞,竭力地服事他们,劝勉他们。不但自己服事,也带着几位少年人,以门徒的方式带领他们,让他们边做边学,教导他们凡事谦卑,乐意服事,不发怨言。反观自己在教会这么久,却还未培育出任何一位门徒,实在深感愧疚。

我也很感恩有几位的原住民义工参与我们的服事。他们的参与让我看到原住民正在逐渐兴起。虽然他们有许多“传统信仰”的包袱,虽然这群孩子被许多世俗的事缠绕,但是上帝仍然爱他们,将诸般的恩惠慈爱赐给他们。和我们一起服事的义工让我们看到他们正在竭力地从各样的束缚中挣扎出来,要让自己成为不一样的原住民。

而CKS举办的营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教导就是要告诉他们:我们不一样——我们要成为不一样的青少年,成为不一样的基督徒,不被世俗缠绕,要将生命献给上主来使用。看到这样的一个信念开始影响着他们,让我更加确定上帝要使用我们来影响更多的青少年原住民。

我相信这把属灵的火不单单在CKS团队里燃烧,同样也已经在砂拉越各个地方燃烧着许多原住民的心。我们真的要努力工作,抢救灵魂,不让他们落入恶者手里。但愿在未来的日子有更多的弟兄姐妹一起的来参与这份工作。也许,就是你了!

手工班合照(前排身着蓝衣为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