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一家归向主

我终于明白池会长常说:“不要死在活动中”真正的意思。我们看重教会的活动多过于家庭活动,牧者呼吁会友在教会服事,而忽略了关心家庭的关系,无论是夫妻之间或亲子之间的关系。感谢上帝有机会参加这次的D6,激发思考重新看重家庭事工。

上帝清楚教导我们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而我们只将这诫命运用在教会和服事中,而不是家庭里。上帝创造家庭,是要使家庭成为一个训练门徒的中心,使家庭成为改变灵命的中心。在家庭中建立信仰和品格,让家中成员能透过彼此扶助、建立关系、彼此影响,成为有影响力的门徒训练小组。父母的品格深印在孩子的心中,影响儿女的是父母的为人,而不只是所说的话。如果父母亲过着与上帝同在的生活,很自然的在生活中会活得敬虔、时刻祷告和读经;而儿女们会观察到这些。因为儿女对上帝的看法起始于他们对父母的看法。

有个弟兄因为生病,愿意完全依靠上帝的帮助,过去他们一家远离上帝,如今他们愿意回转到上帝面前,全家固定参加崇拜、祷告会、团契生活。家中其中一个少年人找我谈话说:“牧师,我要学习如何祷告和服事。”我问为何你想要,他说:“因为耶稣,爸爸妈妈改变了”,这个少年人过去在团契中很少说话、也不表达,就是默默的坐着参加聚会。如今,因为上帝得着这家庭,得着父母,让孩子也回转向上帝。

孩子确实会先入为主地透过父母的品格来看待上帝,因为亲子关系是上帝设计的。上帝赐给父母有儿女,让他们实际体验到爱、保护、忍耐、仁慈、善良以及忍耐。孩子体验到父母的保护,他的心灵便倾向于相信上帝会保护他们。孩子受过父母的原谅,他们的心灵也会相信上帝会原谅他们,所以在家中表现出来的品格足以建构儿女对上帝的了解。

家庭事工是门训中心的开始,盼望上帝得着这世代的家庭,使一家一家归向主。(陳晶晶)

作者(右1)与恩道堂代表及讲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