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世代福音门训从领导者开始 所有职分当回到创世时的设立

“有效的世代福音门训从领导者开始――父母与牧者”工作坊讲员郑摩西牧师指出,福音是最重要的。他引用帖撒罗尼迦前书一章至二章,指出保罗强调 “福音”,共提到五次。福音是名词,也是动词。我们要把福音福音化,把好消息“好消息”(传讲)给人。(参林前十五1、2)

保罗给予我们效法的原则,就是要效法他的榜样如同效法主基督一样,把福音活出来。(帖前一5-8)保罗接着在帖前二6-14强调了几种关系:使徒、母亲和父亲。保罗虽然有使徒的身份,但他宁可放下使徒的权柄去传福音。他选择使用母亲和父亲的身份来传达福音的大能和美善:像母亲温柔地乳养自己的孩子;像父亲劝勉、安慰、嘱咐儿女。

郑牧师指出,所有的职分都要回到上帝在创世时的设立,即:先丈夫和妻子,后父母和儿女,再后是遍满全地。上帝所设立的职分,如:使徒、先知、祭司、牧师等,是人在犯罪后,透过律法的方式把人带到上帝的面前。人若能在创世的本质上活出福音,意即丈夫妻子、父母儿女能够活出十字架的爱,能够透过家庭的关系回到上帝的面前,就不需要其他职分的辅助。如此说来,所有的职分都是为了辅助婚姻和家庭,帮助人们在婚姻和家庭中活出福音,以生命影响生命,以生命产生生命。

提到教会的牧师职分,讲员特别访问在场的已婚牧师,从而看出本会有些牧师把时间用在教会的服事上,多过陪伴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其中一个师母甚至承认说,老公爱会友多过爱她。郑牧师以提前三1-5来勉励和提醒与会者,教会所产生的职分如:监督、长老、牧师等适用于每一个基督徒。所有基督徒都应该活出“监督”的身份和功能;而这段经文所强调的是夫妻的关系。按顺序,优先是家而不是教会(提前五4)。

我们要回到上帝在创世的设立的秩序,丈夫爱妻子如同主爱教会,在婚姻里活出福音。父母以爱培养孩子,让他们成为满有福音大能的下一代。最后我们实施和执行在教会、社区、国家、世界遍满全地,治理这地之职。(许丽咏)

郑摩西牧师强调门训从父母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