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的时间表

文/ 徐希忠牧师(宣教部资讯组组长)

从许多宣教士传记认识到他们之所以伟大,是因他们无怨无悔地把宝贵的生命献上,
终其一生在一个宣教工场劳累奔波,直至完成所托付的神圣大使命,宣教结果累累,在工场留下伟大的天国事业。

但是,也有另一个宣教策略,就是宣教士开始拓荒布道的工作,抵达工场时,便已计
划他离开的时间表。这样的宣教士不一生留在一个工场或地点服侍,一方面不让当地人对他过于依赖,另一方面也鞭策他自己继续向前走,不是留下过安逸的生活,而是在一个地点建立教会后,就去下一站——其他同样需要福音的地方继续开荒宣教。这个宣教策略叫做“MAWL”(Model, Assist, Watch, Leave)。

第一步,宣教士抵达宣教工场,便殷勤学习当地语言和文化,领人归主,训练门徒和领
袖,直到建立教会的目标实现。在整个植堂过程中,宣教士一直都在主导,站在最显眼的位置,本身扮演了示范的角色,为当地信徒留下榜样,成为模范。第二步,宣教士换了角色,开始放手信徒或者受训者有更多的参与机会,授权给他们去带领,从错误中学习功课,而宣教士尽可能只从旁给予少量的协助。第三步,宣教士将选择观望的角色,退到幕后,提供间接的咨询,给予适当的鼓励、提醒等建议。最后一步,宣教士做了周详计划,在交待清楚与道别后便离开了心爱的信徒与受训者,他们将完全独立,不再得到宣教士的帮助,或只是有限的支援。这时宣教士不是打包回家, 而是去另一个地
点从新开始开荒植堂的宣教事工,建立当地可以自治、自养、自传的处境化教会。

成就上帝的心意
在耶稣差遣门徒之前,祂在门徒面前传讲天国的福音、医治各样的病症,也行神迹赶逐
污鬼(太九35- 十9)。即使在祂把任务托付门徒后,祂还仍然从旁协助(可六35-41)。
一旦下放权力,把权柄赐予门徒,让他们亲自去做同样的事,耶稣只会观察而不干涉(约四1-2)。在耶稣最后差遣门徒进入禾场后,祂便完全离开他最贴身的门徒们(徒一7-11),无论如何,有圣灵作为保惠师成为祂的见证(徒二1-4;约十六7)。

话说回来,宣教士如何拟定他的时间表,或者说该不该离开那宣教工场?还有,什么时
候离开?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定律,而是宣教士个人的信靠和顺服。按照上帝的计划,而不是随本身的意愿去计划。无论是一辈子或者只是短暂的日子,都不能以此判定一个宣教士伟不伟大,或者他对宣教事业的忠诚度,所有的关键在于宣教士的时间表是要成就上帝的心意还是满足自己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