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要死在工场吗? 带着“视死如归”心志宣教

文/ 陈璐玲牧师

好多年前,在一次面试新宣教士时问过申请者这样一个问题:“请问你有预备好死在宣教工场吗?”当时申请者听到这个问题,不知所措尴尬地笑了笑。多年后,这个申请者已经成为宣教士;他重新反思这个问题,成为在宣教旅程中很好的提醒、志向和动力。

宣教士要死在工场吗?
虽然一般宣教士不会死在工场,但是有时因特殊因素,殉道之事也有发生。所以,每个宣教士必须有为主死的心理准备,有决心完成大使命,有付出生命的坚定心志。宣教士不一定要以“死在工场”来表示他们对上帝的忠诚;但每一位宣教士必须带有如同John Piper 牧师的文章《以“死了就有益处”的心志去宣教》 。

死了就有益处
感恩,过去有视死如归的宣教士来到砂拉越传教。其中包括富雅各和夏慈路对砂拉越教会有着决定性影响的宣教士。富雅各宣教士对砂拉越社会、教会和教育发展有着极大的贡献。夏慈路宣教士为砂拉越华人年议会统筹统办奠定了基础。这两位宣教士前者病死在工场,后者在前往新加坡开会时,适逢日本入侵新加坡,被关在樟宜监狱,并死在那里。当年若不是他们带着视死如归的精神来到砂拉越宣教;今天砂拉越子民就无法得着如此属灵的福分。他们以“死了就有益处”的心志,没有想着侍奉的归期,而是尽心尽力地为异乡、异文化人士摆上他们的一生。他们犹如希伯来书十一39 中所提到的“这些人都
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证据,卻仍未得着所应许的”;但是,他们却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穌。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把福音带给砂拉越子民。

“宣教士要死在工场吗?”不是一个要与不要的问题,而是为主摆上,完全奉献,委身吃
苦的心志问题。我们的救主耶稣,祂是最伟大的宣教士;当年若没有死在十字架,三天后复活,就无法为人们成就救恩。宣教士若没带着“死了就有益处”的心志去宣教,那么稍微一遇到难处和困扰,就会轻易被打垮、受引诱,最后离开工场。

不是有勇无谋地“送死”
不过,虽说宣教士要带着“视死如归”的心志去宣教工场传教,却不是以无知“送死”的
方式去牺牲。在差遣宣教士时,宣教部有一系列的原则,包括评估工场的危险度,宣教士的承受能力,宣教士应对困难的智慧,提供宣教士跨文化训练,以及宣教士关顾,为宣教士买意外保险等。

死,对很多人来说是可怕和绝望的。可是,死对基督徒来说是复活前必须经历的过程。带着“死了就有益处”的心志去宣教,不为自己保留,全然为真理而摆上,相信在永生那端有赏赐等着我们。

宣教士要死在工场吗?
答案是:宣教士是要带着随时为真理而牺牲的精神去传扬基督福音真理,如果上帝容许,愿意为上帝而死,但不是有勇无谋地“送死”。

https://tc.tgcchinese.org/article/doingmissions-when-dying-is-gain (22/9/2019.
4.5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