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要死在工场吗? 耶稣是宣教典范

文/刘宜棋(工场主任)

电影《亚马逊悲歌》叙述以艾略特为首的五名美国年轻宣教士,进入南美厄瓜多尔的亚马逊森林,预备向石器时代的印第安人——奥卡族人宣教,惨遭奥卡人长矛刺死的事迹。遭遇奥卡人攻击时,宣教士绝对可以开枪自卫,然而他们没有这么做,只因为这些奥卡人还没有得救!五人殉道后,他们的妻儿不畏生命威胁,进到奥卡族中,成功将福音传给他们,最终奥卡全族归主。

在宣教路上,宣教士有时需要牺牲性命。“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
是死了,就接触许多子粒来”(约十二24)。耶稣是那一粒麦子,许多宣教士也成为麦子,因着他们的牺牲,无数的人得着复活的生命。耶稣是宣教典范,是我们效法的榜样。

思前顾后就无法事奉
我经常联系、关怀宣教士的安危和海外的事工进展,当我得知他们健康佳,得人如得鱼
一样,我比谁都开心和安心。但是,当我知道他们所在的工场氛围紧张,需要高度戒备,我的一颗心也和他们一样悬着,一直到过了“危险期”。宣教士上工场前,宣教部为他们买了意外保险。当然,我们都不希望宣教士在服事期间发生任何意外;我们也祷告相信上帝保守他们远离一切灾害。

在上宣教工场前,我尝试买一份个人保险。因为去的地方被列为高风险区而不能买意外保险;退而求其次,我买了人寿保险。这意味着我在工场若万一有三长两短,我也预备好家里老人的未来经费。上工场前,我把生死置之度外。我也预备父母的心,跟他们说:如果我有个三长两短,你们也要安心,因为我先回天家了,以后在天家自然会相见。

我在宣教工场服事期间,每一次出远门探访,我都不确定这一次探访后,能否平安回到
住处。每一次探访都有可能是最后一次。我曾经和爆炸现场擦身而过;曾经和同工在水灾期间涉水而过;通常我一人去偏僻的乡下或山间探访,可能遇上车祸、绑架、被杀、被炸,各种意外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若我一直担忧是否遭害遇难,甚至是死在工场,思前顾后就无法继续事奉了;若因福音的缘故死在工场,我死而无憾。

在《宣教人生》书中写到,主耶稣十字架宣教典范是:“……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
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8)因为耶稣十字架的舍己,叫全人类得着成全的救恩。十字架的意义是舍己,也是成全。在宣教路上,宣教士卑微自己,存心顺服,舍弃他们的生活习惯、家人、去到他乡,甚至死在他乡;也因着宣教士的舍己,使人得着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