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年议会闭幕礼 成为殷勤熟练聪明的“工程师”

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沙巴年议会第二届年会会议第二天,王怀德会督、许光福会长与众出席的代表们继续办事。诚如前文所提,这是卫理公会沙巴年议会一年一度的最高决策议会,所以许多牵涉事工发展甚广的重要决策,都必须提呈至是次大会让代表们作出表决。

基于年会宣教部位于泰北清莱的卫斯理培训中心事工已经过多年的服事,所以该部议决有需要重新调整它未来的服事方向。该中心每年仅几次的使用率偏低,却需要大笔维修经费,再加上该培训中心之土地原是注册在泰国基督教教会理事会(CCT)基金会之下,而在该中心服事的玛土撒拉传道非属该基金会组织的牧者,无法享有其相关的传道人福利。

所以宣教部建议让该中心转型成为教会,成为日常都被充分使用的福音基地。此外也秉持宽大的国度观,扩张宣教的境界,寻求与本地或海外年议会或当地教会合作,成为福音伙伴,甚至授予他们培训中心的使用权。大会以全数票数通过此项提案,并授权会长与宣教部等领袖负责处理及跟进。

国语事工部旗下的亚庇卫理布道中心(KKMPC)已迈入逾两年的服事。虽然今年已扩增主日学课室和办公室等,但却面对人力资源不足的挑战。所以国语事工部建议由明年(2020 年)开始,合并KKMPC 与KKMPP(Kota Kinabalu Methodist
Preaching Point )的主日学和主日崇拜聚会,但保留分开进行个别的团契活动等。该部希望透过如此的配搭方式整合人力资源,同时激发更多灵命成熟的会友信徒一起参与事奉,并培养更强盛的崇拜气氛。与此同时,位于亚庇Asia City 能容纳约80 人的KKMPC 聚会所也能被物尽其用。代表们表决以大多数票数通过有关国语部提案。

提升会友防灾意识
过去,马来西亚虽就气候和地理区域而言,严重天灾比人祸少。然而2015 年6 月沙巴兰瑙发生的一场六级夺命地震,忽然震醒活在舒适区域的沙巴人民。随之也开始意识到许多人民对于防范减灾和安全意识之贫乏。宣扬爱与关怀普世的教会也有责任和必要未雨绸缪,挺身而出走在前线,为受灾群体提供物资、生命和心灵的援助。基于专业知识和人力财力上的不足,年会社会关怀部提案筹设“沙巴卫理赈灾小组”,并与基督教马来西亚卫理公会总议会及西马华人年议会救援赈灾事工(Methodist Crisis Relief & Development,简称“MCRD”)合作及协调,整合资源,以及提高防灾的装备与培训。于此同时,在灾难突发时,也能专业及迅速提供足够的人力资源与物资援助和关怀,减缓受灾群体遭受的冲击,荣神益人。

有关赈灾小组的宗旨乃为了提升教会会友的防灾意识,提供专业培训和装备会友响应本地和其他区域的灾难缓解,给予灾民适时及适当的人道援助,传递上帝的爱。而有关赈灾小组建议架构乃是直属于沙巴会议会社会关怀部,并透过教区执行会和牧区委员会推动相关事工。此提案获得大部份表决票数祝福通过,并授权执行部处理及跟进。年会将从赈灾储备金拨出RM20,000,而社会关怀部也将拨出RM30,000,作为该小组的运作基金。

神在建造自己的教会
王怀德会督在传递马来西亚卫理公会总议会2020 年事工展望时,鼓励教会透过于今年4 月份推介,目前在翻译中的《卫理会友手册》帮助会友建立正确的信仰和属灵价值观。此外,鼓励会友们使用今年9 月16 日,马来西亚日推介的“为马来西亚祷告手册”(Malaysia Year of Prayer)来为国家祷告。有需要者也可获取电子版(e-copy)以随机携带。王会督也藉其个人经历见证,呼吁每位信徒要好好为五个人来到教会而祷告。

经过了一天半的密集报告、办事、讨论和分享传递之后,许光福会长在其闭幕礼的演词信息中,语重心长地叮嘱牧者同工与会友信徒们,要效法使徒保罗如农夫那样的殷勤来服事上帝的教会。在教会服事里的确充满困难、挑战、复杂的心情,然而我们是上帝所拣选的,有尊贵的身份与上帝同工的同路人。上帝也期望在祂要建造的国度里,祂要子民们成为一个殷勤又熟练聪明的“工程师”。而且好消息是以马内利的上帝已提供所有的资源和材料,问题是我们缺乏的是否是不可或缺的信心?无论是生命的建造或教会的事奉,上帝以很严肃的心态看待我们表现!许会长提醒会众们,上帝要用最好的材料,用最佳的技术,最棒的工人,而不是要建豆腐渣工程!我们要同心建造,诚如美国福音派神学家Francis Schaeffer 所言,不是我们在建造神的教会,而是神在建造神自己的教会,我们要祷告我们有幸参与在其中。

2020 年各牧区的牧者调派无大更动。由东、西及国语教区长宣读2020 年教牧委任表后,卫理公会沙巴年议会第二届代表大会在会督祷告后,正式闭幕。然而,接下来是众牧者和代表们需积极把所领受的异象和展望,带回各个牧区传递,并透过恒切不住的祷告,使之化为信心和动力,带领教会完成主耶稣所托付的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