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报告(三)

牧职部
* 牧职部跟进所有在职进修的牧者,每年需向牧职部作出两次的报告,其中包括:每学期的成绩单、列明所规定的完成期限(几时开始/ 结束?有否按所规定的期限完成每一科)、有否更改论文建议及其他事项。
* 有关法规考试,许多应考的传道人对于坚信礼(Confirmation)之认知和观念极为薄弱,颁各教区长予以关注和指导。
*2019 年,保送前往卫理神学院就读的新生有5 位:许定莉、刘诗敏、林咸耀、黄祈亮、纪晓靖;及在马来西亚神学院就读的李掌国。
*2019 年新加入同工:陈成光(M.Div) 黄秀健(M.Div), 林义道M.Div) 黄启云(M.Div) ,陈燕安(B.D.), 韩佑和,黄忠盛,Geff Ak. Tawan(B.Th),张新乐(B.D), Liza Emba Ak. Lian(B.D),
* 江邦基牧师转会至澳洲卫理公会。吴哲薇宣教士11 月开始牧会事奉。
*CPE(Clinical Pastoral Education)课程进展:对于帮助牧者和牧养的反思及实践的整合,牧职部推介CPE 课程:共6 个学分,需时300个实习小时,学费RM3000/ 人。CPE 将全面在2021 年进行。2019 年到2020 零年将训练五位的督导员,每一学员每一季需要学习一百小时和三百小时的病关和牧关学习。督导需要完成四季。参与训练者:关彩英、黄玉芬、林燕、邱和平、黄书荣。
* 本会牧者在其他神学院读书期间可按一般手续在牧职部主席和会长批准下申请50 令吉之门诊费。
* 澳洲卫理公会长牧鄢礼银牧师的转会申请,以“本处牧职”接纳鄢牧师来砂牧养(因他希望在诗巫牧养,同时可以照顾年老的父母)。
* 总议会理事会定10-19/6/2020 组织“卫理传统学习之旅”,费用大约每人RM10,241 供牧者夫妇报名,单身牧者可邀请一位家人陪伴。
* 谢谢Pastor Jerry 过去四年在我们当中事奉,明年没有续聘为本会的牧者。

牧师娘团契
* 牧师娘团契退修会兼五十周年感恩会,日期:25-27/03,地点:诗巫晶木酒店,主题:轻轻松松的师母;共有73 位师母和2 位顾问参与。
* 牧师娘团契年度大团聚于18/11/2019(周一)5:30-8pm,假福源堂空中花园进行。
* PK 关怀组继续鼓励各教区进行PK 联谊聚会。

退休牧师团契
* 退休牧师团契于四月27-29日在古晋的酒店举行进修及旅游会,共21 位参与。黄首文牧师任新一届主席,副主席暂由文书林国强牧师兼任。


基督教教育部
* 于6 月5 日举办“全砂儿童主日学老师训练会”, 共717 人参与。
* 独中生生活营有31 人参与。
* 承印BM 红本《门徒》。
*2020 年:计划办区域性主日学老师训练兼推介小门徒课程,主题:老师活起来;出版经节手册──《合神心意的家庭》;出版查经释义《约书亚记》。
* 将与会友事工部探讨教会未来的“门训”栽培策略与方向。

男少年军
* 本州拥有44 支分队(2018 年42 支,卫理公会34 支;圣公会4 支;SIB4 支;浸信会1 支;天主教1 支)。
* 拥有女生会员的分队9 支:许多女学生期盼参加B.B.,因为BB按照少年军法规是被允许接收女会员;少年军此举是迎合现时代的需要,与那些男女溷合的制服团体竞争,为的是赢得更多的灵魂。
* 全砂各地的分队继续响应砂拉越议会的鼓吹,开始BB Love Box的社会关怀工作;于圣诞节期间收集并派发礼物予一些有需要的社体,目标:20,000 份礼物。

女少年军
*2019 年共有会员5337 人。


教育部
* 年会属下的教育机构包括:一间学院(讲师62 位,学生963 位);2 间中学(教师182 位,学生2136 位);3 间小学(老师124 位,学生1899位);47 间幼稚园(老师507 位,学生6199 位,教育费共收 RM10,349);4 间托儿所(老师34 位,学生228 位,教育费RM228)。今年的学院、学校、幼稚园及托儿所的学生人数都有下降。
* 院长、校长、园长及所长务必于每年8 月31日或之前向年会教育部提呈师生常年呈报表连同教育费(园长及所长)主动交给年会教育部/ 年会财政处,并将银行存单(有关的园长及所长)传真至FAX:084-313470 及084-339334(财政处),或电邮至boeducation2016@gmail.com(教育部)以兹确认。
* 截至31/5/2019,幼教小组已完成编写并出版所有的幼教课本。所有幼教小组编辑的课本都会在使用3 年后进行修订,以提升课本内容的品质。幼教小组也提供基本的教学软体教具供各幼稚园选用。
* 从正月七日开始至今,教育部同工走访40 间本会属下的幼稚园及1 间伊班年议会的幼稚园,与董事会交流,监督幼稚园的操作等
* 幼稚园为增添收入,减轻经济负担,故有些幼稚园:增设补习班;开办才艺班;合班教导
* 福利部幼儿教育制度特别常年拨款(GTK),除了本有3 间幼稚园没有提出申请,1 间不合格无法申请,其余43 间幼稚园中已有38 间收到拨款。
* 今年批准及拨给3 间幼稚园的款项:打叻幼稚园RM17,690;新生村幼稚园RM6,000 及芦楼幼稚园RM11,210。
*27/6/2019,池金代会长带领一团教育部部员11 人到砂拉越州教育局会见州教育司Dr. Haji Azahar Bin Hj Ahmad 进行交流会。
* 截至2019 年10 月, 年会属下幼稚园有61.08% 的老师正在修读或已拥有幼教专业文凭。
*会议通过新的薪金制供属下幼稚园统一实行,生效日期从2020 年正月开始。
*2020 年事工:举办幼教课本修订版说明会;修改教育执行会章程;鼓励中学生修读及报考SPM 圣经科与华文科;继续视察,督导老师教学、行政及幼稚园品质管理;设立教育部网站等。

今年7 月3 日, 教会学校获得注册局批准成为合法的团体。

今年9 月17 日,本部主席池金代会长、黄德恩干事及督学出席了注册后的第一次常年会议。会议议决要进行四项事工:a) 成立师训学院(训练教会学校的老师);b) 加强董事会的运作,取消注册不能操作的学校,设置私立学校及与私人界合伙设立信托学校;c) 鼓励年轻基督徒当老师及学校的领导;d) 提升年轻人对圣经的认知:10 年内出版从幼稚园到中学(Form 5)含有宗教特色的教科书。为了支持联合会能够健全的操作,会议中也议决由全国429 间的教会学校董事会,每年各捐献RM200 以资助联合会的常年开销。


年会乐龄
* 全砂有44 个牧区乐龄团契,会员人数2923 人,平均出席聚会人数是2115 人。
* 筹建卫理安养园(Methodist Senior Garden),座落在诗巫再也(占地8 依甲),包括126 个单位及牧者退休排屋20 个单位,耗资1500 万马币。希望申请SPA手续顺利, 明年能展开工程。
* 在聚会中拨出10 分钟为国内外宣教士及原住民归主祷告。
* 鼓励契友一年奉献至少RM10 作为支持宣教事工款项,大部份团契都参与。
* 鼓励契友参加卫斯理禁食祷告网络,成为代祷勇士。


年会成团
* 会员人数共有2824 名,平均出席人数为2086 名。
*147 人参与信仰组推动的抄写罗马书并写150 个字的心得。
* 各教区积极参与海外和本地短宣,明年将分发宣教挑战杯,颁发给最活跃参与宣教的教区成团。
* 推动环保活动,鼓励在教区、牧区的团契活动里谢绝使用“保丽龙”及一次性的餐具。
* 各教区/ 牧区探访关怀一个社体也设立WhatsApp 医院探访联络链,古晋医院比较活跃。


年会青团
* 世界循道卫理宗华人教会联会于27/6-1/7 假香港中华基督教会乌溪沙青年新村举行第九届青年领袖大会共17 人报名参加。
* 领养2 位由杜当堂Learning Center 接收的无国籍及贫穷孩童。
* 经济上支持诗巫My Centre 篮球培训营经费,以栽培对篮球运动有负担的青年人。
* 各牧区参与本地布道及海外短宣194 人、分发福音单张的数量22,025 张和参与行军祷告人数732 人。
* 于10-14/8 主办Ulu Kanowit 短宣,共36 人报名参加。进行聚会之长屋(崇拜与主日学)19 间、探访之新长屋(初次接触)26 间,共接触45 间长屋和305 位大人与小孩。将购买成人版圣经100 本及儿童版圣经100 本,交由年会布道部分发给在Ulu Kanowit 短宣期间所接触的长屋。
*2020 年事工:鼓励教区举办联合性聚会如:有关祷告、卫理宗灵修观、卫理宗本质思想、心理健康等讲座,及诗班之夜和各类联谊活动。
* 鼓励青年人举办或参与青春无悔课程或参与青春无悔导师培训课程。


年会初成
* 年会初成面子书,让各牧区初成契友及前契友都可以得到最新资讯和代祷。
* 与年会社会关怀部配合做救灾关心的工作及给予金钱/ 物资上的援助。
* 共有7 间团契举办环保慢跑。
* 各区收到的奉献扣除开销后, 剩余RM2,140.20 奉献给毕理学院建筑费。
* 津贴参加宣教/ 布道课程及有关的课程导师和海内外短宣。
* 举办年会初成微电影创作比赛,主题:“家·互相效力”。


年会妇女会
* 共有3736 名会员,其中125 位新会员, 也有33 位离世。
* 第一届全国姐妹祷告大会在卫国礼堂举行,有83 人参加。
11 月25-27 日为第44 届年妇常年大会,在卫国礼堂进行,主题为:合神心意的门徒。
* 订于2020 年11 月30 日举行年妇70 周年感恩会。
* 全砂有950 人参与灵修手册统考
*10 个教区68 个牧区妇女会进行赞美操,导师有180 位,学员有1,186 人,接触未信者74 位。
* 布道中心楼下开办长者日间照顾中心, 公司已注册命名:En Ling Elderly Day Care Centre(SIBU) SDN.BHD。
* 卫理托儿所增添0-1 岁班,并增设一间房给0-4 个月的婴孩。牧者孩子寄放本托儿所,享有津贴1/3 保育费。
* 家政训练所在12 月9-14 日举办学生假期班,以中学生为主,目标人数50 位。
* 恩龄中心会员有384 位,平均出席人数为277 位。恩龄中心有18 个单位租给不同种族的工作者。
* 布道中心鼓励并津贴各牧区妇女会推动儿童布道会,有1179 位儿童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