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里街方舟怀仁新圣堂 成为当地交通要道新标志

耗资马币五百七十万的泗里街新圣堂终于屹立在市中心,并于2019 年11 月25 日举行奉献礼暨百周年庆典,该新堂俨然成为泗里街三大交通要道的标志性建筑物。据该堂建委会主席谢启耀称,怀仁堂新圣堂的设计概念,外观来说似三艘同行的船。船即方舟,除了纪念旧约时代上帝的救赎宏恩,也表示茫茫人生汪洋,我们因着主耶稣基督的救恩,有幸搭上了上帝亲自掌舵的船只,一生旅途皆有主相伴。另外,三艘同行的船,也寓意全家归主:两艘相连一体为夫妻是上帝视为美好的福圣结合,旁为孩子。全家归主,意寓“全民得救,不欲一人沉沦”。

谢氏也指出, 从内堂来看的话,寓意:道成肉身与属灵天梯。圣堂天花板中央的紫蓝光寓意有二:其一,上帝的荣光划过天际,从天而降,道成肉身完成救赎大恩,继而化为荣耀的救恩记号──十字架;其二,十字架荣耀的光芒在教会绽放,继而延伸到教会之外,意味首上帝的救赎恩典与荣光,将由教会传播出去,最终普照泗里街并世界全地。紫蓝光两旁如阶梯般的灯设置则属天路阶梯的构思,强调信徒在世上奔走天路,踏上天梯,既有上帝的灵火照耀,亦有圣灵相伴左右。

谢启耀进一步提到,从整体教堂规划来看:简洁朴实无华丶建筑材料传统轻巧,寓意教会生活皆以上帝为依据,信徒不追名逐利,选择积财宝于天上。高素质视听器材与设备,皆在更有效率地传扬上帝恩典与主耶稣基督的救恩,从而引领更灵魂归主。

百年老堂以新堂姿势出现新圣堂落成奉献礼暨百周年庆典筹备会主席张路锦致词中指出虽然“有形”的建堂工作已经结朿,但新的工作已重新摆放在面前,要积极建造“无形”的属灵圣殿。较早时,他感激各界的弟兄姐妹无论在人力丶财力与精力方面给予协助,也目睹见证上帝满满的恩典与丰富的供给,让教会成为福音的出口,造就更多人,成为泗里街的祝福。

砂拉越华人年会会长池金代牧师在讲道中表示,百年老堂却以新堂姿势出现,说明怀仁堂是充满活力的教堂,而且有许多从不同地方的怀家人都回来参与这历史盛会。他以下面一首诗与会众共勉:
  怀着主心再创新
  仁者信众齐成圣
  堂皇富丽新圣堂
  百年树人唯主奉
  周年庆典向神献
  年高望重吾行礼

泗里街怀仁堂新圣堂及百周年庆典切蛋糕环节时,有一对老夫妇需要人扶着上台下台,他们是前英华学校校长刘邦训及陈晶如。除了参与教育工作近40 年,他们也与1950 年代所建的红砖教堂有关连。原来肇始于1919 年的怀仁堂,1931 年自木建改为砖质教堂,又于1950 年代改建红砖教堂保留至今。

1955 年,陈修齐牧师任泗里奎教区长兼任该堂主任时,一方面主理堂会事务,另方面发起建堂募捐,绘画圣堂图样积极实行建堂之计划,终于在1957 年间被称为“红砖的圣堂”得以完成。1985 年起增加至两场崇拜。

1989 年12 月起,在义郎区分设新怀仁堂。1991 年装置冷气的工作。2001 年建筑四层楼卫理大厦。2003 年开始长屋事工。目前新圣堂的筹建始于2001 年,并于2017 年11 月4 日举行动土礼,2019 年7 月27 日新圣堂十字架安置礼拜,新圣堂于2019 年11月25 日举行落成奉献礼暨百周年庆典。

百年来,怀仁堂已知道的有18 位献身传道者,包括黄约瑟牧师等。黄牧师的儿子黄育达回忆,十岁时看到陈修齐牧师包十元红包贺他们新居落成,成为贫穷家庭的及时救济,他说一直都记得这份恩情。当天,黄育达与陈牧师的女儿晶如丶女婿刘邦训及外孙黄孟礼及外曾孙黄方涵相见欢。当天出席还有陈牧师的嫡孙陈光勋议员。(孟礼)

处于泗里街三大主要交通要道的新圣堂外观

奉献礼上揭幕

黄育达(左五)与陈牧师的女儿晶如(左3)丶女婿刘邦训(左4)、
外孙黄孟礼(右2)及外曾孙黄方涵相见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