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二:门徒荣耀的使命 门徒生养成全门徒 生生不息

教会是上帝荣耀的呼召。教会中有多少人愿意传福音,是决定教会复兴的因素。没有人信主后会自动成为愿意为主付代价的人;因此,必须要有门徒训练。

一.当今教会普遍的门徒训练
现今普遍的门徒训练是以知识为导向(知道却做不到)以及与福音脱轨。门训的目的是传福音,但门训却没有产生这结果,就表示这训练已与使命脱轨。门训是要将人向地上的眼目转向对天上的眼目,将没有使命的人充满了使命感,那就是成全圣徒,完成使命!为什么主耶稣可以自己传福音使人信主,却还要门徒去传福音?因为这是主耶稣赋予门徒的特权,祂给予的荣耀的使命;因此,若门徒不愿传福音是看不起主耶稣,对主交托的使命充耳不闻、不敬重主耶稣。

二. 主耶稣要门徒作什么?
主耶稣亲口说的三段经文——马可福音一17、使徒行传一18、马太福音廿八19,都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传福音。

三.门徒训练要训练什么?
门训是要使人长成基督的“身量”(弗四13),看得到且经得起“看”,拥有生命的品质和深度,要让“基督成形”在门徒心里(加四19)。

门徒训练是要学习主的样式(太十一29),就是学主做人和做事。学习主耶稣做人就是学习主耶稣爱人,如十字架上的爱(爱仇敌),操练“爱”(舍己的爱)的最佳方法就是传福音。学习主耶稣做事,认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宣扬天国的福音(太九35)和牧养的工作(约十11)。

四.扁平化的门徒观
作门训就要有看门徒的眼光(林前一23-31),不要以外貌和世人的价值去看人。在耶稣基督的心中是要使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拣选”是上帝的作为,祂并没有拣选精英,因为祂无须靠精英,平凡的在祂手中成为祂大能的显明。

扁平化的门徒观:1. 使平凡人做伟大的事(传福音)。门训把平凡人训练出来能做伟大的事,成为君尊的祭司,能够将人带到主前,使人与上帝和好。2. 门徒是成全出来的(弗四12):“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这经文中的“各”= 每个人,“其职”= 传福音,“建立”=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基督的身体”= 教会。成全圣徒各尽其职是在林后五18 中提到的 “劝人与祂和好的职分”,因此每个人都要各尽其职,劝人与基督和好。

五.从中央独强到蚂蚁雄兵
门徒训练必须从教会中央的强大到地方(小组、会友)的强。教会中央要有“成全性”的强,能成全地方、小组、信徒各尽其职,让每一位信徒都是蚂蚁雄兵,成为门徒(传福音的人)!

六.福气教会的门徒训练
台湾福气教会的门徒训练:1. 门徒以布道为导向;2. 教会要成全门徒生养的能力;3. 门徒训练的四大内涵——属灵价值观、福音使命、布道训练、真理根基(将真理内化成为个人的属灵体质);4. 三代门徒观——当带领人信主后,要帮助成全他,且陪伴他去带领别人信主,这不只是一领一信主,而是一领一(第二代),再陪伴第二代领一(第三代),此为三代门徒的意思。

传福音是门徒荣耀的使命!

门训是“门徒生养门徒;

门徒成全门徒;

徒生生不息!”

(杨锡儒牧师主讲,萧瑜瑾整理)

杨锡儒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