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三教会论B 使徒性的本质:发挥影响力

要分辨教会的真假性可以从三方面来看:1. 教会有否传扬上帝的话,并不加添人为的教导? 2. 教会有否举行圣礼?3. 教会有否管训?吴正贤牧师引述一些学者对传统教会论的批判。 “是立足于静态概念而形成的落后的教会论”(Stephen Neil); “是未继承大使命的教会论”(Harry Boer);“ 不是出于宣教环境的教会论” (John Piper)。以上的论点引导人反思过去教会的定义,很常是没有完全反映出普世教会的使命。自从改革宗教会以来,教会非常关注的是错谬的教导,于是容易只注重内部而忘记教会在世上应有的使命。当一间教会越注重内部,就会越看重自己的权威,以职分为中心而不是以牧养为中心。这样的教会,其结果是一般的信徒没有发挥他们在世上的影响力,教会变得没有力量,不能适应时代环境。

为了承担普世教会使命的神学依据就是让平信徒成为使命者。平信徒应该是具有使徒性被差遣出去的人,但人们常对“使徒性”这字眼有所误解。首先,使徒是指第一批亲眼目睹主耶稣复活的见证人,主耶稣也直接差遣他们去万民中传扬福音。普世教会是建立在使徒根基之上(弗二20);普世教会也是被差遣到世界的团体(约二十21)。

其次,我们需要了解使徒的职分虽然不再存在,但使徒性仍存在。而继承使徒性的不是几个拥有特权的人,而是整个教会,也就是每一个信徒,因为我们每一个肢体就是基督的身体。全教会是圣灵的殿,是建立在使徒的根基上,而全教会更是因使徒的事工成为基督统一的身体。

普世教会的两根柱子就是信徒的出世和入世。出世就是从世界中被拣选的上帝的百姓,而入世就是被差遣到世界中的耶稣基督的门徒。如此,我们需要明白教会不应只为得救而存在,因为我们已经是出死入生,拥有永生的身份的(约五24);所强调的不应再是自己的身份,而是应该做什么,是使徒性的,是带有使命的。

传统的教会论,过于强调身为上帝儿女的特权而不注重在上帝儿女的使命,以致大部分的教会在牧养上都失去平衡;再加上没有很注重训练信徒成为具有使命感的人,以致容易遇上很多的挫折和困难。如果牧会只单单注重方法,忽略了其背后的哲学和策略是很危险的。一间健康的教会,不是依赖其方法,乃是确立正确的教会论,重拾使徒性的本质。(吴正贤牧师主讲。陈倩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