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上帝的使命

文/ 黄顺锦(年会会友领袖)
翻译/ 陈康胜

 

 

 

 

 

醒钟警报
这是连续第二年,教会出席崇拜人数下降。对这种不良的趋势,于最近召开的年议会中在全体牧者和代表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那些怀疑统计数字的就作各种解释,只不过是要安慰自己说:我们还行。但另外有些人则为这叫人忧虑的数字打个哆嗦,慌忙想新法子增加新会友而不去探讨人数下降的根源。两种想法都于事无补。

如果我们有深入审视过去十年的统计,对人数下降的图表就不足为奇。这些年来,许多牧者和领袖穷于应付令人窒息的各种节目导向的活动,为要迎新留旧。如果我们还在现况中沉睡,我们就会面临一个无法逃避的即临危机。这岂不是一道警报醒钟?

同担上帝的使命
我们有否纳闷过为何过去几年提倡了“合神心意的教会”的主题,却没有带来教会的增长?我们当中又有多少人因此把思维转移向上帝的使命?我们一再宣讲大使命。但从年议会的报告来书看,合神心意地与按马太福音廿八18-20 去培训门徒的证据尚未具有说服力。

现在紧迫的问题不是“怎样使教会增长?”我们首要追寻的应该是怎样奉行上帝的使命为我们的使命。上帝肩负使命,而教会乃是蒙召参与祂的工作。换句话说,这使命并不属于我们,是Missio Dei,“上帝的使命”,或说“上帝的差遣”,我们受召成为祂的伙伴。上帝的使命是救赎世界。我们有否偏离了上帝的这道命令呢?

教会社体是一群上帝从世上召出来的人,使他们作基督的门徒并差回到世上。使命教会是上帝心意的表露。作为使命教会,上帝的子民是与上帝同工,在世上执行着救赎的使命。我们回应耶稣之“来,跟从我”的呼召时,就作了耶稣的门徒。教会的责任乃是培训我们成为基督的跟从者,而不是成为一个机构的成员。我们也要转化为宣教士,而不是只受鼓励成为忠心来教会的崇拜者。我们身为基督的跟从者,就要作履行使命的门徒。腓立梅多斯(Philip Meadows)在最近举行的卫斯理神学研讨会上宣称:“使命门徒训练意谓着在圣灵的力量中跟从耶稣,作全人的门徒和每日的宣教士。我们透过深密地住在上帝里面并在世上过着使命性的生活,日益长像耶稣。”

成为全人的门徒
门徒是一位立志学习并活得像基督的人。门训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道灵性成长的过程。这过程应该是转化生命的旅途,以“在基督里完完全全”为目标。(西一28)

作为基督门徒,在基督里完完全全是指像基督。这不等于教会崇拜或活动的出席,具有圣经知识、属灵热忱、或是恩赐。这乃是植根于遵行上帝的话语。保罗在歌罗西书二6-8,进一步强调属灵成熟是表现在与上帝同行、心存感恩和信心坚固。我们要慎防这世代吸引人的哲理,它们已渗入教会,诱导许多人在真理上妥协和自满。

我们要过着全人门徒的生活。这就是说在每一天,每一个层面,每一种情况,每一个呼召,都要全心全意作门徒。属世与属灵的二分化不许可存在。因此,灵性塑造和门徒训练是要融入每天生活当中,并以大诫命为重点。

全人门训并没有捷径。会友事工部在鼓励大家培养每日灵修的灵性纪律。我们推荐使用『每日活水』,因为它的归纳进路在学习圣经上很有果效。此外,每一个人都需要属灵群体。建立门徒最好的方法是透过小组。门徒可以小组定期聚会,探寻信仰,在门训旅程中互相鼓励。小组应是以关系导向。这岂不是耶稣的模式吗?这也是卫理宗的模式。是时候重新视察一道常问的问题了:我们那么努力预备各项课程和节目,为什么没有栽培出预期中的门徒呢?

“全人门徒” 与作为 “每日宣教士” 的门徒训练员是同一个身份。前者是“所是”(being),后者是“所为”,(doing)这二者必须是按这先后次序。

以每日宣教士身份作见证
作个全人门徒不能因此不传福音或是不训练门徒。门徒要以他的品德与生命做见证与服事。我们知道我们在犯上“大违命”(The Great Omission)之过,比对上帝委托的 “大使命”(The Great Commission),我们显出了极大的亏欠。

我们对教会建筑物、出席率、活动和奉献的过分强调已经模煳了对上帝使命的专注。上述事项不是不重要。我们要明白教会并不是建筑物,也不是售卖宗教产品与服务。教会是你可以归属的一个信心群体,是你要成为其中一员的家庭,把上帝的国度带给一个失喪的世界。因此,我们要纠正思维,教会的存在主要不是为着会友,乃是为着社群。身为基督门徒,我们乃被祂差派进入世界履行使命,受召做每日的宣教士。

教会不是“什么”,而是“谁”。当我们用人来形容教会时,使命教会的特征就应有有机的表达。那就是说有使命门徒在那里,教会就在那里,那里就是我们的宣教工场;不论是家、学校、职场、邻舍、公园或是机场。以家庭为例,家长就是首要的宣教士,也是儿女们每天观察的活生生的福音实例。一位提倡使命教会的活跃份子指出:“每一位门徒都是上帝国度的代理人,都应将上帝的使命带到生活的每个领域。我们全是被差往非基督教文化中的宣教士。”

所需要的使命型转移
我们怎样重新启动合神心意的事工呢?雷奇(Reggie McNeal) 在他的书Missional Renaissance:Changing the Scorecard for the Church 里说,在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上有三件必须转换:从事工焦点说,要从内转向外;从核心活动来说,要从发展节目转向发展人;同时从领袖议程来说,要从教会为本转向国度为本。

教会需要重新抓住上帝的使命作为教会的使命。我们希望在重新设定罗盘针方向后的过度时期里,能展示一些有关使命感的经验。我们被唤醒之后,如何由此向前呢?

事实上,我们会长在2019 年的年议会演词中已提供了答案。基本上,我们要认定圣经的完备性与权限性。我们需重组教会的门徒训练,启动过去忽略的家庭门训。家庭和教会是上帝设立的两个机构,用以扩张祂的国度。我们必须有效地将这两者连贯起来。

我们不能只倡议“合神心意的教会”以及“合神心意的家庭”,更要与祂共同实践。上帝在执行使命而我们受召作祂的代理人和器皿,你愿意成为一份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