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疫情大爆发 全球华人教会促紧急代祷

家事国事
天下事整理/韵琴

2020年春节期间,中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由于源头来自武汉,故亦称“武汉肺炎”),世界卫生组织(WHO)在1月30日宣布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截至1月30日24时,中国境内确诊病例为9692例,累计死亡病例21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71例,并有疑似病例15238例。

1月20日,伴随着钟南山院士就这次疫情亲口承认有“人传人”“医务人员有感染”等事实后,多省市迅速进入防疫状态,年会、庙会等春节大型活动纷纷取消,宗教团体也取消了新年活动。

教宗方济各在1月22日祈祷中,特别呼吁“为因在中国传播的病毒而感染的人祈祷。愿天主给予亡者安息,安抚家属,并支持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而开展的工作。”

1月25日下午,处于疫情中心武汉市的一教会发出代祷倡议和聚会通知,倡议为疫情、前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及家人的安全和健康祷告、自己和家人等祷告。

随后,武汉教会为此也已在1月27日向外发出公祷信,请求全球华人教会紧急代祷。同时,也有武汉教会的弟兄姊妹在街头免费发口罩、传福音。

在香港方面,由于香港特区政府对国内口岸的防疫措施反应迟缓,以致人心惶惶,纷纷抢购口罩自保。教会崇拜是多人聚集的地方,有机会传播病菌,有牧者便发出教会防疫指引;亦有机构发出代祷呼吁,在被疫症肆虐下的香港求平安。

在香港口罩短缺之时,社会的基层人士未必有经济能力或资讯购买口罩防疫,有教会及基督教机构现正收集口罩、消毒药水等物资,分发予有需要的基层人士。

马来西亚众教会也纷纷为中国守望,为武汉祷告。卫理公会以萨迦守望者甚至“呼吁中国的基督徒,特别是生活在武汉的基督徒,动员24-7祈祷,因为中国面临着严重的紧急局势,这种局势继续在世界各地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