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学的挑战和期许

文/余婉宁(主日学组副组长)

十八世纪英国工业革命时期,许多孩子因家境贫穷无法上学,甚至沦为童工。这些儿童到了主日不用做工,闲余时无所事事而在街头游荡,造成许多社会问题。一位基督徒记者雷克斯(Robert Raikes) 很快就注意到他们,因着孩童的光景与灵魂上的需要,也忧心英国社会的前途,他就决心为他们设立主日学(Sunday school),提供教育的机会。1780 年,雷克斯开始在每个主日教导一些儿童读书写字,也教导他们学习圣经,因为他认为圣经的价值观,是真正能够改变这些孩子生命和道德的基本要素。

如今,我们的孩子可到学校学习各样知识,在教会中也有儿童主日学教导上帝的话,各方面所受的教育都比当初这些没有机会受教育的孩子们好得多。因此,来到今天,主日学当如何回应这个时代的挑战呢?对我而言,儿童主日学是很重要的儿童生命建造教育事工,特别对于在家庭里宗教教育不强的情况,儿童主日学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信仰引导的角色。儿童主日学里的圣经教导可弥补这些儿童生命中信仰的缺口,帮助孩子可以在教会里进一步地认识上帝,也在上帝的话语中成长。

在家里实践信仰
除此之外,现今的孩子有舒适的环境,手上也有电子产品可使用,再加上资讯的发达,一机在手,他们就可以在虚拟世界中任意遨游。父母亲也因双薪工作的需要,几乎每天都面对不同程度的压力,就算有时间休息,也要忙于回应手机上各样讯息或是透过手机游戏来松懈心情。家庭成员,能面对面交流,彼此陪伴的时间,似乎面对了极大的挑战。所以,若要在家庭里让信仰能传承,父母本身又要负起这个传承的责任,在家里设立家庭祭坛,一起祷告,彼此分享,在信仰上操练,似乎有些困难。于是,这责任无形中就由主日学来承担了。

各位弟兄姐妹,在这时代我们要看重家庭宗教教育的建立,看重家庭祭坛,看重家人一起的敬拜,为主培育敬虔的下一代,成为忠实门徒,这样就可以帮助我们重拾信仰代代传承的使命。

圣经申命记六章4-7 节提到:“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

如果今天,身为基督徒的父母、祖父母甚至是任何一位亲人,在家里可以带领家族中的孩子学习祷告和研读圣经,那么Sunday school 就可以变成“Everyday school”。如此,教养孩子认识上帝的话不只在星期天的教会主日学,而是每一天在家里透过长辈、父母和家人的引导之下,一起祷告和读经,操练敬虔的生活,成为新生代的门徒。

我对儿童主日学,也对现今的基督徒父母和每一位已经信主的家庭成员抱着这样的期许:我们不单在教会敬拜和学习,也要在家里实践信仰,进行家庭信仰培训,为主培育敬虔的门徒。这些孩童长大以后,无论到哪里去,相信他们必因为每一天生活中可看见的敬虔榜样,而持守基督教信仰,甚至活出基督门徒的样式。

愿我们同心协力透过建立家庭门训及儿童主日学事工,在各个领域上装备教会未来接班人,代代皆成为主门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