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Self-will)

所有的人,不论何时或何处出生,都会表现出假设没有上帝存在而有的自满自给,或是最起码不必活出一个对上帝有爱和顺服的生命。卫斯理用了几个字眼来形容这种罪恶的态度,或是最初出现在〔创世时〕蛇的表现,而后在亚当和夏娃的生命中:“任性”、“无神”、“骄傲”、“偶像”、“自己独立(不需要神)”、和“贪爱世界。”这些词句形容在人中间罪的根源(原罪),而且也是我们干犯了上帝、我们的邻舍和自己的许多罪恶的根源。得到医治有两方面的需要:藉著恩典,依据上帝的形象,心灵被更新,且从罪的权势中得自由;同时,在信徒的群体中专注彼此负责任的落实,以致生命能不断孕育彼此相互靠赖和谦卑。透过宣认我需要上帝和他人,我就会从按自己任性的行为走向履行上帝的旨意。

〔Joel B. Green, Gen. Ed.,The Wesley Study Bible, Nashville, TN.: Abingdon, 200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