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完全的误解(Misunderstanding of Perfection)

基督徒完全,或完全的圣洁的字眼很容易有以下的误解。首先,心灵的纯净并不能确保知识的完全。即或人完全圣洁了,他还是需要继续学习和成长。其次、基督徒的完全并不给予没有软弱的自由。意即人不能免除思想鲁钝、想法混乱、或错误的判断。再次、基督徒的完全不应该被形容为“没有罪的完全,”不然那些清心的人可能下一个结论,就是他们有能力不违反上帝完全的律法,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的。第四、完全的爱也不能驱除试探诱惑。第五、没有任何恩典的境界可以那么高超以致人不会从那里跌倒;意即,心灵的纯净是可能失去的。最后,卫斯理拒绝一个呆滞的完全的观念,令人以为不必在加添爱和恩典;他提醒一个清洁的心灵不断的在爱上帝上有长进。

〔Joel B. Green, Gen. Ed.,The Wesley Study Bible, Nashville, TN.: Abingdon, 200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