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Worship)

约翰卫斯理与其他的基督徒对敬拜有共同的定义:它是对上帝透过耶稣基督,上帝的儿子,所成就的合宜的尊荣。而卫斯理的观点之所以有所不同乃在于:他把敬拜不同的定义所具有的张力结合在一起。敬拜不只是内在的,也是外在的。它是内在心灵的事奉,也是一种外在使用恩具。同样的,卫斯理承认指定、写下来的崇拜仪式;同时也接纳即兴祷告的自由。指定的敬拜形式引导基督徒透过一系列不同的祷告方式来敬拜(如:认罪、代祷、感恩),而即兴的方式容许人从内心发出祷告。敬拜也是一个对上帝的责任,在顺服上帝的命令中献上。它也是上帝向教会倾注其恩典的一个厚礼。在卫斯理的时代,有些敬拜是公众的敬拜,公开给所有的人参与,但有些也是私下的,主要是要建立那些已经接受成为“循道卫理宗会员”,愿意负此轭,追求成长。

〔Joel B. Green, Gen. Ed.,The Wesley Study Bible, Nashville, TN.: Abingdon, 200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