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诚(Enthusiasm)

在卫斯理的时代,新约的扫罗可以说是一个“激进分子”。这并不是一个赞赏的话。激进分子的意思乃是一个宗教狂热者,他声称有上帝直接而来的启示,并且展示宗教的情操。有许多人称卫理宗的人“宗教激进者”因为他们强调圣灵在内心的见证。卫斯理抗拒这种标签,他也同时尝试清除人们对卫理宗信徒所追求的经历之误解。从一方面来说,基督徒不应该惧怕圣灵的工作。另一方面,他们也不应该把自己的冲动、情绪、和梦境混为一谈,认为是从神而来。一个真实圣灵的经历会把人引到恩典、恩赐、和圣灵所结的果子。卫斯理提醒当时的宗教狂热者不要用“其他的方式,除了理性、真理和爱”去强迫他人(讲章37: “热诚的本质”〔The Nature of Enthusiasm〕§36)。只有圣灵才能成就他的工作。同时,当圣灵动工的时候,我们就能够热诚的爱上帝和邻舍。

〔Joel B. Green, Gen. Ed.,The Wesley Study Bible, Nashville, TN.: Abingdon, 2009,346〕